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肺纖維化就是染新冠?小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惹禍 這些部位疼痛要注意

吳詠霓 整理 2022/06/13 18: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新冠疫情延燒,雖然大多數為輕症,但有些確診者康復後會留下後遺症,出現咳嗽、喘、肺纖維化的症狀。其實,這些症狀不只有新冠肺炎會造成,若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控制不佳,也會引發肺纖維化,導致咳嗽、喘的狀況。

 

類風溼性關節炎不治療 恐讓關節失能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異常,而造成的全身性發炎反應,較常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有家族病史或抽菸的人,常見症狀包括手指、手腕、肩膀、手肘、膝蓋及腳踝等關節慢性發炎、疼痛和腫脹,若拖延治療,關節還會持續遭破壞,漸漸造成關節變形甚至失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尿酸沒控制!小魚乾吃太多、壓力大進食恐形成痛風石釀關節變形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明翰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初始症狀以小關節腫痛為主,可能在手指、手腕還有腳趾足踝有紅腫痛的情形,在早上肢體會比較僵硬(稱作「晨僵」),尤其在冬天特別嚴重,有時候會維持30分鐘,嚴重超過1小時,應馬上找醫師求助。

 

關節炎會讓活動受限 建議民眾提高就醫意願

類風溼性關節炎症狀主要表現在關節,不過台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過敏科主任謝松洲指出,很多風濕病也會有關節炎的表現,如果有關節炎的症狀,或是關節會感到腫脹,人體活動就會受限。

 

過去經常有人會因為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藥效沒那麼好,就醫意願不高,現在治療進步,若好好配合就醫,病情是可以控制得當的。

看更多:「基本姿勢」錯誤會傷膝!「惱人三重傷」恐怕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控制不佳 染新冠症狀更難區分

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當肺臟遭到攻擊時,可能出現「間質性肺炎」,如果肺臟反覆發炎,便會形成許多纖維組織,進而導致肺纖維化,讓肺臟失去彈性,無法做氣體交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弘正表示,有病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肺纖維化,很容易咳跟喘,如果剛好又感染新冠肺炎,這時會變得更難以區分。陳明翰表示,有些確診病人會有長新冠,變成慢性的新冠肺炎症候群,肺部也會因此繼續受到傷害。

看更多:食譜/雙冬蛤蜊冬瓜湯-清肺止咳化痰又利尿 助緩解咳嗽、遠離肺病

 

醫師提醒,一旦發現有關節炎的症狀或是關節感到腫脹,應立刻就醫治療,絕不要忍耐;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友也應定期檢查肺功能,若有咳嗽的狀況,務必盡快就醫檢查,適時接受抗肺纖維化藥物治療,以免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魚可預防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解答!小心4個發病因子
icon
2021-03-09 11:11:48
延伸閱讀
關節痛別急著買藥吃!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愛「這年紀」女性 留意晨僵、關節對稱疼痛
icon
2021-11-17 17:30:34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症婦人「胸部X光一片白」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成功搶回一命!
icon
2020-06-29 12:00:00
延伸閱讀
她莫名暴瘦10公斤、手痛無法拿零錢!「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症多,注意3症狀
icon
2020-12-07 15:59:14
延伸閱讀
偏頭痛竟是年輕族群失能原因第一名!醫師建議少吃、多吃的食物
icon
2020-02-12 15:32: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類風濕性關節炎時好時壞可以打新冠疫苗?要打哪種新冠疫苗比較好?
icon
2022-06-01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