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尿酸沒控制!小魚乾吃太多、壓力大進食恐形成痛風石釀關節變形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6/13 14:23
  • 字體放大
  • 很多上了年紀的人,有時會感到手腳、膝關節疼痛,卻說不上什麼原因,以為自己只是老了關節退化,但其實並非每個人關節痛原因都相同。除了老化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還有跟自體免疫相關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因為尿酸結晶沈積於關節內造成發炎的痛風性關節炎,尤其當痛風性關節炎發作起來,不只關節痛,嚴重起來,有可能造成腎功能衰竭。

     

    哪些人最容易發生痛風?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說明,這和體質因素有關係,由於患者體內缺乏一種酶,代謝功能較差、攝取過多高嘌呤食物,例如:白帶魚、小魚乾等,容易使尿酸增加。王偉勛特別提醒,在壓力大的情緒下進食,也會阻礙尿酸排出,促使痛風發作。

    看更多:手指變形連喇叭鎖都打不開,婦女全身爆痛求救無門 醫說早上痛醒要注意這個

     

    痛風四部曲!飲食控制逆轉初期高尿酸

    古代俗稱「帝王病」的痛風,病程也分四階段,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說明,痛風初期沒有症狀,甚至高達九成患者不會發作,最容易輕忽。

     

    尿酸沒控制!小魚乾吃太多、壓力大進食恐形成痛風石釀關節變形

     

    1.初期無症狀

    血中尿酸濃度過高,但無臨床症狀;此時若趕緊忌口,很大機率不會再復發。

    2.急性痛風發作期

    第二期開始發作,有紅、腫、熱、痛症狀。許書華提醒規律服用降尿酸藥物很重要,否則容易重複發作。

    3.不發作期

    指二次急性痛風中間之無症狀期間。通常無症狀,若置之不理,則發作會愈來愈頻繁。

    4.慢性痛風關節炎

     未經適當治療可能會變成慢性痛風。身上會佈滿大大小小痛風石,雖然不一定會疼痛,但長期尿酸累積,最嚴重會對關節及腎臟造成永久性傷害。

    看更多:以為是關節痛竟是要命的心絞痛?醫師教您分辨內臟痛或關節痛 2運動邊看電視邊強化肌

     

    尿酸沉積怎麼破解?營養師有口訣:勿碰「濃湯、烈酒、多肉」

    痛風是現在人常見的毛病,卻也是可以控制的疾病。營養師劉怡里提醒沒有節制的大吃大喝,正是誘發急性痛風發作的主要原因。注意誘發口訣「濃湯、烈酒、多肉」這些飲食類型要少碰,就能輕鬆預防。需注意的是,多數人以為魚肉、雞肉很健康,其實多吃一樣有嘌呤過量的問題。

     

    劉怡里進一步解釋,曾遇過高中生年紀輕輕就成為年輕型痛風患者,一天至少1至2杯手搖杯喝下肚,每逢遇到考試期間更增加到4杯飲料。因為體內果糖會跟尿酸相爭排出,久了會造成尿酸沉積,導致痛風發作。

     

    另外許多上班族都喜歡在周末跟好友喝一杯,排解工作壓力,但啤酒曾被坊間流傳多喝能幫助利尿,有助排出體內的結石。劉怡里澄清,飲酒確實初期有利排尿酸,但是啤酒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而乳酸會在腎臟內抑制尿酸排泄,因此會升高血中尿酸值,反而加速痛風發作。

    看更多:一變天關節就會痛?營養師曝6大食物保養關節、抑制發炎,5訣竅保養關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諮詢專家/王偉勛醫師‧許書華醫師‧劉怡里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尿酸沒控制!小魚乾吃太多、壓力大進食恐形成痛風石釀關節變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