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腦中風能不失能!他腦中風後肢體痙攣常跌倒 這樣做不用拐杖也能走了

郭庚儒 報導 2022/06/23 12: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3歲江先生,6年前發生腦中風,曾右半邊癱瘓幾乎不能動,不但走路容易跌倒,吃飯、擦澡也只能改用左手,求診後才發現是腦中風患者常有的肢體痙攣,經過積極復健及肉毒桿菌素治療後,從走路不穩,慢慢能夠不依賴拐杖行走,也能自己搭公車出門。

看更多:肢體痙攣復健遇瓶頸 注射1針手終於能放鬆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4人有1人腦中風 這原因造成失能

根據國內統計,每年新增3~5萬名腦中風患者,相當於每4人即有1人終生會發生腦中風。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李俊泰指出,近年腦中風更有年輕化趨勢,許多人工作型態長期久坐、少運動、工時長,又偏好高油、高鹽、高糖食物,都要多加注意腦中風問題。

看更多:預防高血壓、腦中風吃什麼?營養師點名2大「血管彈性食物」 4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後最怕失能。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任周中興表示,根據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逾半數初次腦中風患者,半年後仍呈現失能狀態,腦中風後肢體痙攣就是常見原因之一。

 

周中興說明,常見的肢體痙攣,包含:拳頭緊握、手肘彎曲、手腕內彎、肩膀內收等,可能會造成手腳難以活動,無論是吃飯、喝水、沐浴、如廁,都可能有困難,甚至連抓癢都無法辦到,「若不積極介入處理,恐導致軟組織僵硬、退化,關節僵硬、變形與攣縮,恐面臨拄柺杖、坐輪椅、臥床等病後人生」。

 

治療腦中風後肢體痙攣 藥物+復健雙管齊下

根據國際與台灣2021年最新治療指引,高度建議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肢體痙攣,及早制定完整治療計畫及目標,並採用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並行,整體效果更佳。

 

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病房主任張庭瑜表示,腦中風後肢體痙攣的治療選擇多元,傳統口服抗痙攣藥物能舒緩張力不適,但可能造成全身無力、嗜睡等副作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則可放鬆局部張力過大的肌肉,只需每4個月施打一次,健保已有條件給付,可拉長患者回診時間,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更能減少中高齡族群染疫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風後肢體痙攣治療新觀點  復健搭配「這」改善行動力、不臥床

 

腦中風照護衛教手冊 助病患恢復日常功能

許多患者與照護者因為肢體痙攣認知不足,常誤解出現疼痛感等於復健失敗而放棄。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今年推出「腦中風中長期照護衛教手冊」,內容涵蓋食衣住行、情緒認知等面向的注意事項,幫助病患恢復日常功能,減少失能、重拾希望。

 

▲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推出「腦中風中長期照護衛教手冊」。

 

◎ 圖片來源/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俊泰醫師‧周中興醫師‧張庭瑜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頭痛吃止痛藥未改善竟是腦中風!肢體痙攣復健遇瓶頸 注射1針手終於能放鬆了
icon
2020-09-10 17:23:00
延伸閱讀
名醫41歲腦中風!他體悟「5養5助」養生之道 全麥麵粉營養全面
icon
2020-09-27 09:00:00
延伸閱讀
春天忽冷忽熱當心腦中風!專家曝半數腦中風病患失能 6種生活好習慣遠離腦中風
icon
2021-03-15 13:50:04
延伸閱讀
9成腦中風可預防!做對3件事輕鬆擺脫失能風險
icon
2020-10-27 13:43:00
延伸閱讀
少喝水當心腦中風!江坤俊曝夏天腦中風徵兆 3招預防腦中風
icon
2020-09-02 17:48:00
延伸閱讀
天冷注意腦中風!神經科醫師:做到5件事防中風!中風可以篩檢嗎?
icon
2021-01-12 11:11: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