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台灣竹筴魚又被禁!醫:測到病毒不意外,但無傳染力

許寶仁 報導 2022/06/23 19: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繼6/10中國海關總署指稱,台灣輸往大陸的白帶魚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陽性,今天(6/23)又發布台灣某水產公司的竹筴魚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陽性,暫停該公司輸入產品到中國1週,農委會指出,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病毒會透過水產品傳染人,希望中國提出科學證據。
看更多:新冠+流感恐提高併發症風險!猴痘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繼白帶魚之後 竹筴魚被指包裝驗出病毒

中國海關總署今天公告,指台灣輸入大陸的1批冷凍竹莢魚,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依規定自即日起暫停接受台灣地區該水產品生產公司的產品申報1週,至6/29為止。對此,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再次重申,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病毒透過水產品傳染人,中國不斷以COVID-19為理由影響國際貿易,自2020年11月起, 在WTO/SPS委員會包含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家就陸續提出關切,希望中方提出更具體的科學證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針對台灣輸中的白帶魚遭指稱檢出新冠病毒一事,即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國際上並沒有相關報告顯示生鮮食品包裝驗病毒會致病,民眾不用因此擔憂。
看更多:BA.4、BA.5症狀更不舒服!呼吸困難增3倍、住院率飆50% 這些年齡層最嚴重
 

新冠病毒飛沫傳染為主 無報告顯示會接觸傳染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根據研究,相較於武漢原始病毒株,Omicron病毒株對環境的適應力更強,武漢株可存在於物體表面的時間約3小時,Omicron病毒則可長達7天,甚至1個月以上。不過,林謂文主任強調,在疫情大流行的地區的確很容易測到環境中的病毒,但不表示這些病毒具有傳染力。

 

林謂文主任表示,溫度低、濕度高的環境有利於病毒存活,因此在冷凍水產品外包裝上發現病毒並不令人意外,在前兩年的各項國際研究中,疫情大爆發時,包括專責病房的門把、床沿和洗手台,社區的汙水下水道等,都可以測到病毒存在;也曾一度盛傳,當接獲郵包或採購生鮮食品回家後,應曝露於空氣中或噴酒精等消毒措施,但事實證明,病毒透過這類接觸傳染的機率微乎其微。

 

林謂文主任指出,基本上冠狀病毒的傳染途徑以人與人之間的飛沫及氣溶膠傳染為主,儘管接觸到沾附病毒的物品,又接觸口、鼻而傳染病毒的可能性並非全然不存在,但因病毒活性極低,傳染給人的機率機率微乎其微,國際間也無相關報告,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林主任也強調,面對環境中可能存在的病毒,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還是防疫最佳措施。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7天轉陰,解隔離後卻復陽!傳染力強嗎?如何加速轉陰?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委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林謂文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疫情下連報喜!染疫2孕婦大千醫院順產,醫護齊歡呼
icon
2022-05-20 17:06:02
延伸閱讀
史上新高!境外新增92例 本土案例感染鏈燒到銀行
icon
2022-01-12 15:28:19
延伸閱讀
今本土新增39769較上周再降4%!10/13後「0+7」入境可住一般旅館
icon
2022-09-23 14:08:48
延伸閱讀
本土病例回彈衝上31152!死亡人數新增60例 1.5月來新低,30多歲男發病9天死亡
icon
2022-07-12 14:40:41
延伸閱讀
確診第8天還是快篩陽?醫曝:新冠肺炎傳染力最高時間點「前3後7」
icon
2022-06-21 14:59:32
延伸閱讀
本土爆首例BA.4!北部30多歲男+3家人快篩陽 本土今+1萬5596例、22死
icon
2022-08-15 13:59: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