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腦瘤作怪,13歲國中生突發劇烈頭痛、暈眩嘔吐!7徵兆是顱內腫瘤警訊

許寶仁 整理 2022/06/28 17: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痛不僅常發生在成年人身上,也是兒童青少年很常見的症狀,據統計, 15歲之前大約有75%的兒童曾有頭痛的經驗,不過醫師提醒,若小朋友突然發生不尋常的頭痛,甚至有嘔吐、睡眠中頭痛醒的情形,家長要特別注意,務必帶孩子就醫檢查。

看更多:肩頸痠痛竟是腦瘤、心肌梗塞、膽結石!快學2招鬆筋法 若痠痛未改善快查有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最小損傷神經功能方式 盡量切除腦瘤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去年底接獲一位13歲翁姓國中生,長期有間歇性的輕微頭痛,因突發劇烈頭痛、暈眩以及持續性嘔吐至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翁姓學生在腦室內有一顆約7公分腫瘤,造成嚴重阻塞性水腦,隨後意識逐漸昏迷;經團隊插管急救後,緊急安排手術精準切除腦瘤,術後經神經醫學中心團隊細心照顧下意識逐漸恢復,在出院時無神經學症狀,如期返校上課,回歸正常生活。

 

神經外科何御彰醫師表示,據統計,兒童族群中腦瘤之發生率約為每年每10萬人口2至5名,雖然發生率不高,卻造成兒童本身及家長相當大的心理負擔。由於顱內腫瘤會影響到神經功能,治療處置上比較棘手,除了盡可能將腫瘤切除乾淨,也必須考量神經功能受傷的程度,降低併發症發生。

 

何御彰醫師表示,兒童腦瘤的分類非常複雜,治療方式也取決於許多因素,原則上由神經外科醫師以保留或最小損傷到神經功能的方式,盡量切除腦瘤,倘若病理報告為惡性腫瘤,術後則須搭配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看更多:睡覺手機放床頭會引發腦瘤?「這種頭痛」要小心!腦科專家揭露傷腦元凶

 

神經醫學中心跨科合作 提供整合性照護

劉宏輝副院長表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自2017年整合神經內外科、小兒神經科、神經放射科及復健科等專科,成立神經醫學中心,透過跨科合作,讓患者得到整合性完善照顧。透過不同領域神經學科的會診切磋,也開創新的醫療局面,包括高難度的巴金森氏症的深腦刺激手術、癲癇的立體定位顱內腦電波、巨大顱底腦瘤手術等。

 

神經醫學中心陳元森副主任表示,目前本院提供最新型的手術顯微鏡,能清楚地將手術視野放大,以利腫瘤移除,手術過程也能輔以導航定位系統及術中螢光顯影技術,將更精確地將腫瘤從正常腦組織區分開來,減少腦組織的傷害,在兒童腦瘤的手術治療上,切除率與安全性皆有所提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部張楷杰主任表示,神經醫學中心團隊成員裡有神經監測技術員,對影響病患術後功能甚鉅的腦部手術,能藉由神經監測的儀器,即時監控病患術中的重要神經功能,對病患手術進行的安全能有更多的保障。

 

兒童腦瘤7大警訊不容輕忽

何御彰醫師提醒,如果兒童的頭痛出現以下症狀,不能輕忽,應就醫向專科醫師諮詢。
1.癲癇、不正常的肢體或臉部抽搐
2.中風症狀、單側肢體無力、臉歪嘴斜、複視、步態不穩
3.難以停止、持續性或噴射性的嘔吐
4.嗜睡、活力明顯變差、精神狀況或日常行為明顯改變
5.睡眠中因頭痛而醒來
6.頭痛程度和頻率明顯隨時間而增加
7.嬰幼兒頭圍明顯增加,且高出正常範圍。
看更多:韓劇情節上演!牙痛治不好驚爆得「腦瘤之王」半癱!名醫臨危解除大腦不定時炸彈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長咖啡斑、早上頭痛都和「腦瘤」有關?剛睡醒會頭痛要注意!
icon
2020-11-16 18:28:45
延伸閱讀
早上頭痛可能是腦瘤!腦科專家揭:6大長腦瘤的症狀表現 腦瘤怎麼預防?
icon
2022-07-25 13:25:36
延伸閱讀
夜半鬧頭痛恐是腦瘤!她反應遲頓被誤為失智中風 竟是2顆腦瘤作怪
icon
2021-08-06 11:58:26
延伸閱讀
微小腦瘤現形!台大導入「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 偵測腦瘤快又準
icon
2021-05-04 13:23:12
延伸閱讀
台大醫院1員工確診、10人採檢陽性!即日起停止所有常規手術、新病人入院
icon
2021-05-19 10:50:40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