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韓劇情節上演!牙痛治不好驚爆得「腦瘤之王」半癱!名醫臨危解除大腦不定時炸彈

丁彥伶 報導 2022/04/26 17: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女性牙痛怎麼治都治不好,以為是牙周病,後來從牙齒痛到眼睛,趕快到醫院檢查,竟發現長了腦瘤。本來說是良性腦瘤不用開刀,後來竟連半張臉都癱掉了,求助大林慈濟醫院,才發現這個腦瘤是罕見惡性周邊神經髓鞘瘤,經該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及時手術,才解除她癱瘓的惡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刀切除腦瘤後,宋女士﹙圖中﹚恢復快速,感謝陳金城副院長﹙圖右一﹚全力治療。

 

62歲的宋女士是5年前的時候出現牙痛,她原來牙齒都保養得不錯,原以為是牙周病,但她四處看牙醫都看不好,後來甚至痛到眼睛後面了,擔心可能是三叉神經發炎,她趕快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有2.5公分的腦瘤。

看更多:打嗝停不下來,凍齡男3個月老了10幾歲 全身電腦斷層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手術可能有癱瘓風險」病人不敢下賭注

醫院本來說是屬於良性瘤,就算會長大,一年只會長大一點點,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擔心可以先試試看做放射治療的成效。倘若宋女士想手術把腫瘤切除也可以,但提醒她「可能有風險、有癱瘓危機」,問她「想賭賭看嗎?」宋女士聽了就馬上卻步,不敢拿自己的身體做賭注。

 

五年來宋女士陸續做了20幾次的放射治療,沒想到治療過程中腫瘤卻繼續長大,從2.5長到3公分,後來又變大到3.6公分,導致右邊臉部及肢體竟發生癱瘓,右耳聽力也變差,不斷出現耳鳴,晚上無法入眠。

 

越治越嚴重,原來得了腦瘤之王

因為越來越嚴重,宋女士又陸續看了很多好醫師都無解。之後她的女兒看到一篇新聞報導,大林慈濟副院長陳金城有治療一位病人,症狀幾乎跟媽媽一樣,便帶媽媽到大林慈濟醫院求醫。果然陳金城一看就看出端倪,為宋女士安排檢查,經病理切片報告發現,竟是有「腦瘤之王」之稱的周邊神經髓鞘瘤,而且竟是惡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眩暈胸悶讓他萌生輕生念頭!工程師頸因性病變眩暈,28年才找出原因

 

陳金城說,周邊神經髓鞘瘤多為良性,惡性的很不常見,而宋女士的惡性周邊神經髓鞘瘤長在顱底位置更是罕見,查遍文獻全球頂多只有3、40例報告。後來經過手術治療,宋女士右半邊肢體已慢慢恢復力氣,持續努力配合復健中。她受訪時表示,手術第2天腫瘤一拿掉,顏面癱瘓馬上就好了,很感謝醫師慈悲照顧,身體逐漸好轉,並期許康復後可以繼續從事最愛的跑步運動。

 

▲手術後宋女士﹙圖左﹚努力配合復健治療,期許好了後還可以繼續跑步運動。

 

牙痛合併耳鳴、神經症狀 當心腦瘤

陳金城說,宋女士還有殘餘腫瘤,後續可能再配合伽碼刀、或是化學治療。他也提醒,雖然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牙痛經驗,但如果一直治不好,甚至還有耳鳴、影響聽力、神經症狀等等,都要小心可能是腦部腫瘤或病變的徵兆,要找有經驗的醫師處置,趕快做最正確的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獨臂刀王王羽的遺憾!中風為何一再復發?騎飛輪防復發、算撲克牌防失智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婦人莫名頭痛又牙痛 冤枉拔了5顆牙…終於揪出腦腫瘤!
icon
2021-05-11 18:04:29
延伸閱讀
他多次開車撞樹、走路不穩… 醫揭惡性腦瘤常見7症狀
icon
2021-08-03 12:40:17
延伸閱讀
頭痛會不會是長腦瘤?腦瘤6大警訊 提早發現是關鍵
icon
2019-11-28 11:35:33
延伸閱讀
皮膚長咖啡斑、早上頭痛都和「腦瘤」有關?剛睡醒會頭痛要注意!
icon
2020-11-16 18:28:45
延伸閱讀
甲狀腺結節惡性率低 但有3種情況建議開刀
icon
2019-10-21 10:12:00
延伸閱讀
微小腦瘤現形!台大導入「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 偵測腦瘤快又準
icon
2021-05-04 13:23: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