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瘦不一定健康!愛吃這3類食物易讓「內臟脂肪」囤積 忽視恐慢性病纏身、增死亡風險

吳詠霓 整理 2022/07/06 13: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有肥胖的困擾,但體態看起來纖瘦,健康並非就一定沒問題,躲在體內的「內臟脂肪」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更容易被人忽視,長期可能產生慢性病、讓新冠肺炎症狀加劇,嚴重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內臟脂肪不只影響身材 小腹平坦者也要注意

人身體儲存的脂肪,可以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和異位性脂肪,平時用手指捏得起來的,或是用眼睛看到的肥肉,就是皮下脂肪;而隱藏在身體裡、內臟旁邊的脂肪是內臟脂肪;另一種也是隱藏在身體裡,但是散佈在內臟裡面的,則是異位性脂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表示,內臟脂肪跟一般周邊脂肪不一樣的地方,它是在內臟腹部裡,當人有高血壓、血糖變化、血脂變化異常時,會有個中心的疾病,也就是肥胖,而且這個肥胖是中心性肥胖,因此測量腰圍是非常重要的。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維理表示,內臟脂肪會影響身材外觀,如讓人看起來肚子很大,但除了影響外觀之外,最麻煩的是,內臟脂肪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和賀爾蒙,就算小腹平坦的人也可能有這個問題,因此讓人容易忽視它的傷害。

看更多:喝零熱量神物「綠茶」養生!醫師盤點綠茶功效 降體脂、對抗泌尿道感染、消水腫

 

肥胖會降低免疫力 導致新冠病情加劇

肥胖族群很容易免疫失調,不少專家們認為肥胖是罹患新冠肺炎的高危險因子,建議疫苗接種對象要納入肥胖族群,不過英國與美國醫學界認為,肥胖者得先減重才能提升免疫力,以發揮疫苗的效用。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肥胖跟新冠肺炎有很密切關係,因為肥胖會讓人抵抗力變差,病毒遇到抵抗力差的病人會迅速增生,造成其症狀加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維理指出,內臟脂肪跟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都有關聯,甚至會導致死亡風險上升;在內臟脂肪過多的病人,新冠肺炎的病情也更嚴重。

看更多: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這些族群更易有內臟脂肪 3大類食物要避免

飲食攝取的熱量,若超過我們身體活動消耗的熱量,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因為體質的關係,有些人會比較容易儲存成內臟脂肪,比如:男性就比女性容易累積內臟脂肪,女性則比較容易累積皮下脂肪;年長的長輩和停經後婦女,比年輕人容易累積內臟脂肪;過度喝酒也會讓內臟脂肪增加。

 

高醫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純瑩表示,脂肪如果是都堆積在內臟裡,更容易產生慢性病,因為內臟脂肪會引起慢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影響胰島素功能,造成胰島素阻抗,長期下來就可能產生慢性病。

 

王維理表示,內臟脂肪的形成通常都是高熱量攝取、高油脂或是高糖飲食,加上一些久坐不運動的生活型態所造成。建議減少喝含糖飲料、喝酒和精緻類碳水化合物,多吃高纖維食物與優質蛋白質,減少壓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及規律的運動習慣,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就能減少內臟脂肪堆積,也可以讓自己更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降血壓!醫師曝每天快走「這時間」 收縮壓可降3~11mmHg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腰臀比」
icon
2020-12-02 17:18:25
延伸閱讀
防疫不擔心!教你戴口罩一樣有好氣色、好體態的健康絕招!
icon
2020-04-21 10:36:40
延伸閱讀
3招超燃脂核心運動 有效剷除內臟脂肪!
icon
2022-01-25 15:40:03
延伸閱讀
高強度間歇運動可幫助減重?國健署:只能改善體態!
icon
2020-02-24 10:00:00
延伸閱讀
大腸癌12年蟬聯國人癌症之首!醫曝3種「致癌食物」要少吃
icon
2020-12-23 18:17:11
延伸閱讀
婦科醫曝:吃這些東西都在養大「子宮肌瘤」!洋芋片也上榜
icon
2021-11-30 09:50: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