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揭開「檢疫所」的神秘面紗!強制收容防堵病毒入侵 台灣防疫大功臣

許佳惠 報導 2022/07/12 12: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獨步全球首創的集中檢疫所,隨著與新冠疫情共存,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主管單位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也出版專書「戰疫堡壘」紀錄檢疫所的防疫成果。

看更多:1922熱問/親友接觸到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我是密切接觸者又該如何是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時中定位檢疫所為防疫重要事件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第一個成立的烏來檢疫所位在山上、還有當時因應武漢包機成立的台中西屯檢疫所,都引起國人的擔憂害怕,甚至周遭住戶反彈,現在大家已經忘記當時的恐懼,不過這中間匯集許多人的心血,一步一腳印,檢疫所是防疫上的重要事件。陳時中認為,檢疫所後來轉型收住輕症患者,成為防疫另一道防線,每項工作都是在打前鋒,功勞苦勞都有,值得出書記錄與肯定。

 

攔截3萬多名確診者 防止病毒進入社區

回想疫情爆發當時,台灣因為成立檢疫所,讓入境者或需要隔離檢疫者有收容之處,就像蓄洪池一樣、有個緩衝區,讓病毒不會一下子就進入社區,截至今年6月底止,檢疫所一共收住11萬多人,攔截3萬多名確診者。而在檢疫所內,也出現許多感人故事。

看更多:KTV、健身房、大聲講話最易長距離傳播新冠病毒!餐廳坐這位置也不好

 

將住民當家人 規範雖嚴但有人情味

台北醫院呼吸治療科護理師張莞爾分享,她曾接到一名女性,因為丈夫突然過世緊急回台奔喪,但丈夫出殯當天,她還無法解隔離,只能在檢疫所內安靜度過,工作人員特別在當晚準備水果聊表安慰;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日昌也分享,武漢包機時整台遊覽車進入檢疫所,卻發現少了一個人,後來才發現是小朋友太累,趴在行李堆上睡著,被當成行李而漏算,他強調,這彰顯了檢疫所規範很嚴謹,一個都不能出錯。

 

服務太好 住到不想走

台南官田檢疫所指揮官王蘭福也表示,這波疫情曾收住補習班群聚,來了40~50位小朋友,有的自己來、有的爸媽帶來,整理行李時發現,爸媽帶來的孩子行李裡都是教科書,而自己來的都是遊戲或電動,解隔離前一天還有小朋友問能不能續住,讓他哭笑不得。

 

問題住民層出不窮 工作人員盡心盡力

專書中也收錄不少感人故事,例如有外勞中風,甚至有出現精神狀況的,檢疫所工作人員每天都是全套防護衣,幫忙個案洗澡、餵食三餐等;也有失智阿嬤吵著要出去買菜煮飯給家人吃,工作人員提供蔥和鍋具安撫阿嬤;也曾遇過在檢疫所房間內貼滿黑布、餐餐都要吃火龍果,離開前把大便塗滿牆壁的離譜個案,甚至有不聽勸導,走出房門到公共空間隨處便溺的很「盧」個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必勝自嘲像旅館大亨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檢疫所設有安全組、後勤組和醫療組三個單位,安全組就是保警,負責住民安全,後勤組負責餐飲、清潔等,醫療組則是由部立醫院派員負責,指揮官都是副院長層級以上。雖然硬體無法和旅館相比,但用服務、安全、健康提供等專業來取代;到今年6月底止,總計徵用63間檢疫所,動員21家部立醫院和療養院、1家市立醫院、2家國軍醫院、4家國立大學所屬醫院。

 

王必勝也自嘲,管理全台63家檢疫所,簡直就像「旅館大亨」,也有人稱他「廢墟之王」,因為當初為了徵用,他跑遍全台所有公立機構的廢墟,有的房子已經塌一半,帶他去的人只給他一個手電筒,讓他自己進去看;而現在檢疫所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工作人員也完成任務,打了美好的一仗。醫福會副執行長林三齊則表示,未來檢疫所將逐漸退位,但預計會留下10多家以因應BA.4和BA.5疫情。

看更多:疫情解封,搭機旅遊安全嗎?醫師提醒這2點做不到千萬別出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陳時中部長、王必勝執行長、林三齊副執行長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返台禁在家檢疫 防疫旅館哪裡查?集中檢疫所需要預約嗎?
icon
2021-06-29 09:00:00
延伸閱讀
本土個案暴增333例!雙北隔離病房爆滿 133人暫住集中檢疫所
icon
2021-05-17 14:35:00
延伸閱讀
負壓隔離病房恐怖?部落客72小時經歷「像住有管家的飯店」
icon
2020-02-18 12:56:00
延伸閱讀
沒人想成為案XXX…防疫沒有英雄,來自機場檢疫護理師的心聲
icon
2021-05-24 17:59:16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又爆3人確診 Omicron傳染力驚人!莊人祥、王必勝、薛瑞元都「中獎」
icon
2022-06-14 10:44:38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最常出現發燒,但病毒會「時陰時陽」?權威張上淳說與這有關
icon
2020-03-11 20: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