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冠確診孕婦「禁打」無痛分娩!痛到用錯力氣生產 子宮頸裂傷恐大出血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14 12:30
  • 字體放大
  • 新冠確診孕婦「禁打」無痛分娩!痛到用錯力氣生產 子宮頸裂傷恐大出血

    疫情期間自然產的媽媽們特別辛苦!為了降低風險,確診產婦無法打無痛分娩,就有媽媽因為痛到用錯力氣,造成子宮頸裂傷,所幸醫護人員盡快修補,避免大出血危機,醫師提醒,孕婦應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寶寶。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疫情下連報喜!染疫2孕婦大千醫院順產,醫護齊歡呼

     

    新冠確診孕婦無法減痛 生產壓力加倍

    一名24歲陳姓孕婦,第二胎、懷孕35周時,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使用家用快篩陽性確診並進行居家隔離,不過確診隔天,就出現發燒、心悸、輕微胸痛等症狀,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急診,產科醫師評估認為有自發性產兆、必須進產房,由於陳姓孕婦Ct值高達13,傳染力極高,院方不敢大意,立即啟動婦兒團隊、全員穿著防護裝備接生,歷經4小時後,終於產下一名男嬰,寶寶PCR採檢為陰性。

     

    中榮婦女醫學部陳威志醫師表示,陳姓孕婦因染疫,無法施打減痛分娩,她在第一產程時,因為不自主用力,造成子宮頸裂傷,醫護人員趕緊完成會陰傷口跟子宮頸裂傷的修補,減少出血。而她產後恢復狀況良好,第二天完成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就返家隔離。

    看更多:孟耿如產女 醫師:水中生產風險較高 技術不佳胎兒死亡率高達1/5

     

    就像輕微感冒 沒想到竟會確診

    陳姓孕婦表示,生產前就知道無法減痛,當時很擔心,而且胸口也痛、心跳很快、還呼吸不到空氣,又擔心寶寶健康,整個過程相當煎熬,她從沒想過自己會染疫,因為症狀就跟平常感冒一樣,本來以為一下子就會好,沒想到竟會確診。而雖然生產過程很辛苦,但幸好寶寶健康,一切就值得。

     

    中榮接生25位全數平安生產

    臺中榮民總醫院在五月份成功剖腹接生第1例染疫產婦後,截至六月底為止,一共接生25名產婦,她們都是輕症患者,全數平安生產,新生兒都是陰性。陳威志醫師表示,自然產對於產婦而言,產後恢復快、傷口也較不痛,但自然產的不確定性非常高,包括產程進展是否順利及產道裂傷出血等,再加上染疫孕婦無法施打減痛分娩,所以待產過程的產痛控制又是一大考驗。目前除了尊重孕婦意願外,也會綜合考量心肺負荷、疼痛控制及醫療量能來決定生產方式。

    看更多:孟耿如產女 醫師:水中生產風險較高 技術不佳胎兒死亡率高達1/5

     

    染疫孕婦9成輕症 但有較高機率變成重症

    中榮表示,確診染疫孕婦9成是輕症,但由於懷孕時免疫、凝血系統改變、心肺功能負擔增加,有較高機率演變成重症,包括增加3倍進入加護病房、增加2.9倍呼吸器使用及增加1.7倍死亡風險等。尤其糖尿病、肥胖、高齡和心血管疾病懷孕婦女會更加劇新冠肺炎併發症發生。而中重症孕婦的胎兒也會受影響,包括早產、胎兒生長遲滯、胎死腹中及增加新生兒罹病率。目前證據顯示,新冠肺炎陽性產婦的新生兒,出生1~3天內陽性的比率約1.6~2%。

     

    因應BA.4和BA.5疫情 建議孕婦接種疫苗

    接下來可能有BA.4和BA.5襲台,陳威志醫師建議,孕婦應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胎兒,而染疫孕婦居家隔離期間,務必密切觀察自身症狀,有呼吸困難、急促、持續胸痛、胸悶、咳血、下肢異常壓痛等,高燒大於等於39℃且超過48小時就要盡快送醫。

    看更多:打疫苗子宮肌瘤變大?醫說可能是這原因!月經異常逾3個月快檢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威志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冠確診孕婦「禁打」無痛分娩!痛到用錯力氣生產 子宮頸裂傷恐大出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