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女主播早產又血崩,血塊如豆腐大!醫:大出血止不住恐需切除子宮

許佳惠 報導 2022/07/18 17: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非凡電視台美女主播楊智捷傳出早產,雖然順利誕下龍鳳胎,不過產後卻大出血,失血至少1300C.C.,流出的血塊如豆腐般大小、嚇壞陪產的丈夫;醫師表示,前置胎盤因為胎盤擋住子宮頸和產道,無法自然產、必須剖腹產,且可能有胎盤裂開、大出血風險,提醒有前置胎盤的孕婦,懷孕期間出血都要用衝的送醫院。

看更多:爆發性成長!試管嬰兒補助後 量成長7成 初胎35歲以上增多 快看如何申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智捷因前置胎盤提前剖腹產

閩南語俗諺有云:「生的過,雞酒香(ㄆㄤ);生不過,棺材板(ㄅㄤ)」,意指女人生孩子是用命去拚生命;非凡的美女主播楊智捷跟丈夫結婚近7年,終於在今年3月如願懷孕,不過孕期卻相當艱辛,懷孕28週時意外確診新冠肺炎,還因為完全性前置胎盤,在上個月提前剖腹,產下1600克左右的龍鳳胎。

 

血塊如豆腐大 以為器官掉出來

她也在臉書分享生產的驚險歷程,原來楊智捷手術時已經失血1200 C.C.,產後在恢復室又突然不斷出血、失血至少1300 C.C.,她丈夫形容「一按壓腹部,我就親眼看到從下體排出像豆腐般大小的血塊,如果沒人說明我真的以為是某種器官組織掉出來」,後來醫師立刻安排輸血,並請護理人員協助安排塞劑止血藥物,用2公斤沙袋加壓腹部,在子宮塞入紗布止血,一直到隔天血才終於止住。所幸目前楊智捷和寶寶們都已順利出院,「希望再過一陣子,能更開心地跟大家分享他們白白胖胖的模樣」。

看更多:新冠確診孕婦「禁打」無痛分娩!痛到用錯力氣生產 子宮頸裂傷恐大出血

 

胎盤血流豐富 裂開恐大出血

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王呈瑋表示,前置胎盤就是胚胎著床在靠近子宮頸口的位置,因為胎盤會擋住產道,所以無法自然產,只能剖腹產,也很容易大出血,由於胎盤是寶寶氧氣和養分的來源,血流很豐富,但著床在不適當、不穩定的位置,有可能隨時都會裂開、大量失血,所以懷孕期間都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前置胎盤無法預防 生產要提前規劃

王呈瑋強調,前置胎盤是很危險的情況,也無法預防,只要一出血就可能像水龍頭一樣的流,當失血超過1000C.C.,生命徵象就會不穩定、超過2000 C.C.就可能血壓降低、休克,古代發生這種情況往往一屍兩命,即使在現代如果沒有用衝的去醫院,可能孩子跟母親只能選一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通常遇到前置胎盤的孕婦,都要準備預防性輸血,一旦生產後開始出血,就要設法加壓止血、肚子用沙袋加壓、塞紗布等等,如果出血太厲害就要找到出血點縫合,或用血管栓塞將大血管塞住,最嚴重甚至得摘除子宮;所以這類孕婦要在適當週數計畫性剖腹,事先做好準備才能確保安全。

 

◎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智捷臉書
◎ 諮詢專家/王呈瑋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流產後2週大量出血 鮮血浸濕褲子…「曾剖腹產女性」要小心了
icon
2020-03-26 18:45:00
延伸閱讀
子癲前症是母親與胎兒致命主因!長庚成立亞洲特有孕婦資料庫,提升篩檢偵測率
icon
2020-08-20 11:26:00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婦人血崩險死!醫師切除子宮止血保住一命
icon
2021-05-27 17:30:54
延伸閱讀
11個寶寶1個早產 馬偕研發「超音波彈性成像」,預測子宮頸、降低早產風險
icon
2021-11-29 20:00:57
延伸閱讀
流鼻血頭往後仰是錯的!醫師教3步驟正確止血
icon
2020-03-03 16:22:00
延伸閱讀
她懷孕23週陰道出血,子宮頸竟已開一指!子宮頸閉鎖不全怎麼防?
icon
2020-04-15 13: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