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好熱!26歲外送員上車「冷氣開最強」急性心肌梗塞!醫說天熱冷氣這樣開心臟超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2/07/21 15: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名26歲的外送員因為送貨覺得熱,送完貨重新上車時總是「把冷氣開到最大」,日前他這樣做的時候竟引發心肌梗塞。醫師表示,夏天的心肌梗塞和冬天的心肌梗塞不太一樣,夏天主要常見是因為流汗脫水,血液太濃稠加上本身有血管狹窄等問題,突然吹冷氣的刺激讓血管斑塊掉落或產生血栓,塞在心臟是心肌梗塞,塞到腦血管就是中風了。

看更多:議員梁文傑心血管阻塞70%做心導管放血管支架!為何每天運動血管也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送貨太熱,上車冷氣開最強竟引心肌梗塞

這名年輕的外送員身高不到160公分,體重卻高達90公斤,又吸菸又常熬夜,飲食愛吃甜食,本來就是「三高」纏身。當他送完貨,上車把冷氣開到最大吹涼時,忽然覺得劇烈胸痛。他自覺心臟有異狀,趕快自行開車到醫院,確診心肌梗塞後,醫師為他進行心導管通暢心血管、裝血管支架,幸運救回一命。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夏天的心肌梗塞和冬天不同。冬天的心肌梗塞多和天氣冷、血管收縮引起血壓驟升,加上本身血管狹窄、粥狀硬化及斑塊等引起血管阻塞。而夏天則多和流汗多、脫水未及時補充水分,由於血液中有99.5%以上是水,脫水造成血液濃稠,血流減慢循環變差,血管本身狹窄引起缺氧變化或出現血栓阻塞血管。

看更多:男子中風急救又爆心肌梗塞!新竹臺大腦心同時取血栓,雁行計畫黃金時機救命

 

室內外溫差14度,26歲三高男心肌風險大

像事件中的男外送員,本身在室外36度高溫下飆汗送貨,一進到車內馬上把冷氣開到最大。林謂文說,從室外的36度進到車內開22度冷氣,溫差14度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血壓上飆。由於他有三高,血管收縮擠壓到粥狀硬化的血管,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就引起心肌梗塞。

 

林謂文提醒,台灣心肌梗塞年輕化,雖然這位外送員才26歲,可是已經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熬夜、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他又吸菸、愛吃甜食,本身又肥胖,這些都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因子。集合起來,就算很年輕,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也不能忽視。

 

台灣心肌梗塞年輕化,2、30歲有多項危險因子也要及早檢查

林謂文提醒,如果本身有心臟家族史,又有上述的心肌梗塞高風險因子,建議提早進行血管檢查,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果平常已經有胸悶、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者,更要提早檢查。同時提醒民眾從很熱的室外進到車內或是室內,千萬不要一下把冷氣開到最強,先開送風,讓身體慢慢適應室溫,而且風口不要直接吹身體,身體適應了再調低溫度,避免低溫刺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阿婆鐵蛋創始阿婆中風去世!醫提醒:天熱血液濃稠,需防中風、心肌梗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0歲校長乖乖吃藥、回診 竟心肌梗塞!醫曝真相 危險3症狀不能等
icon
2021-01-26 18:23:1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外送員被當病毒對待、被家人嫌髒怎麼辦?專家曝2方式應對 妙回「賺的錢髒嗎?」
icon
2021-07-12 11:00:00
延伸閱讀
狹心症和心肌梗塞一樣嗎?不只胸痛,5種症狀要警覺!
icon
2020-04-13 14:33:00
延伸閱讀
胸口悶痛逾15分鐘恐是心肌梗塞 醫師呼籲:不要自行開車就醫!
icon
2020-08-10 15:00:00
延伸閱讀
他連續運動兩天就休克 只因少做「這事」,尤其是三高的人要注意
icon
2019-10-31 17:04:16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可能沒徵兆、不一定會胸痛!醫師5個生活好習慣 遠離心血管疾病
icon
2020-11-04 17: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