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質疏鬆症/骨鬆會有什麼症狀?如何知道骨本夠不夠?「332」快速自我檢測

健康2﹒0 整理 2022/07/28 19: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常見的骨頭代謝性疾病。骨頭的骨質密度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約在35歲左右達到最高峰,但之後骨質則隨著年紀逐漸開始流失,當骨骼的密度嚴重流失致使骨頭呈現疏鬆、脆弱,進而導致骨質疏鬆症,此結果會提升骨折的風險性。

 

別等骨折才發現!熟齡族的「隱形殺手」

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骨折,不但會帶來生活品質下降、罹病率上升、死亡率增加及醫療耗用增加等後果之外,還可能造成下列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骨鬆性骨折後造成疼痛及失能的限制。

2.骨鬆性二次骨折風險大增。

3.骨質疏鬆症與肌少症常常是共病發生,兩者皆是引起老年人跌倒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而跌倒更是造成髖部骨折的主因。這也是為什麼骨質疏鬆症被稱為「隱形殺手」的原因,患者常常不知道自己已罹患骨質疏鬆症,非得等到發生骨折就醫時才由醫師診斷出骨鬆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是怎麼發生的?

臨床上骨質疏鬆症依發生原因可分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與「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常見於停經婦女(停經後骨質疏鬆症)與70歲以上的男女性(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尤其是進入更年期後停經的婦女,因為荷爾蒙的減少會導致骨質加速流失並造成骨質疏鬆症。

 

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主要成因是其他疾病或生活習慣導致:

長期服用內科藥物如:類固醇治療、荷爾蒙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常見胃藥成分)、免疫抑制劑、化療藥物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生活習慣不良如:鈣質攝取不足、缺乏日曬(維他命D缺乏)、抽菸、酗酒、咖啡因過量攝取、運動不足等。

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疾病、腎上腺皮質過高、性腺功能低下等。

慢性疾病:糖尿病、中風、帕金森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臥床或少動、器官移植等。

 

骨質疏鬆症會有哪些症狀?

骨質疏鬆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患者往往是因為突發性跌倒後引起劇痛求醫,才知道是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而患者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為手腕橈骨、髖關節附近的股骨與脊椎骨

 

脊椎骨的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壓迫性骨折引起的背痛,輕微的情形會引起背部疼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等現象,常見的「老倒縮」即是指這種現象,而情況嚴重甚至會壓迫到神經,必須要手術才能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的骨骼健康嗎?

骨質密度的檢測能準確和精密的診斷骨質疏鬆症。目前骨質密度檢測儀有骨超音波檢測和雙光子能量檢測2種。原則上以雙光子能量檢測較為準確,也為臨床上判斷是否有骨質疏鬆的主要依據。

 

雙光子檢測會檢測T值(T-score),透過骨質密度檢查就能了解自己的骨密度,如果測得的骨密度T值≧-1為正常;T值介於-1至-2.5之間,屬於低骨量或骨質缺乏;當T值<-2.5,也就是低於年輕人的標準值2.5個標準差,就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的標準從骨密度T值來看。

除了儀器判斷有沒有骨鬆,也可以教民眾在家自我檢測,統計發現,骨質疏鬆的病人常有以下3種狀況,民眾若出現時就要懷疑可能有骨鬆。自我檢測「骨鬆332」

1.現在身高比過去少了3公分以上。

2.後頸與牆壁之間的距離大於3公分。

3.肋骨的下緣與骨盆的距離小於2公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鬆自我檢測332,3個數字分別代表3個狀況。

看更多
骨質疏鬆症/10大危險群注意!光補鈣還不夠 防骨鬆3關鍵+1運動才有效

骨質疏鬆症/得了骨鬆該注意什麼?飲食禁忌有哪些?生活保養4對策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骨質疏鬆症/腎氣虧損是骨鬆元凶!中醫怎麼治療骨鬆?2帖食補強筋健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羅東博愛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陳欣湄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台骨質危機解密地圖公布!8成國人骨質不合格 北部人比南部人更差
icon
2020-10-22 15:29:00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胸悶竟是骨鬆徵兆!老人骨折死亡率達20% 江坤俊教你1招預防骨鬆
icon
2020-05-13 17:54:00
延伸閱讀
他睡覺翻身摔下床肋骨竟斷了!原來是嚴重骨鬆不自知
icon
2019-12-11 11:13:28
延伸閱讀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icon
2021-12-14 10:47:39
延伸閱讀
駝背不是正常退化!老年人2狀況 當心骨鬆、骨折了
icon
2022-07-29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