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質疏鬆症/得了骨鬆該注意什麼?飲食禁忌有哪些?生活保養4對策

健康2﹒0 整理 2022/07/28 19: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若患上骨質疏鬆症,除了透過藥物治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提高警覺,慎防跌倒,以降低骨折的機會。以下就患者的飲食、運動、生活型態、跌倒預防給予生活對策。

 

第1招:遵守日常保健建議

定期(大約1〜2年)接受骨密度篩選;若已停經的婦女,應接受婦產科醫師評估後使用荷爾蒙治療;一般患者應經由骨科醫師評估後使用藥物治療,如:鈣片,勿自行購買藥物服用;如發生胸腰椎壓迫性骨折時,應經過骨科醫師診治後穿著「長背架」,有疼痛問題發生時,應接受醫師診治做疼痛控制,並給予心理支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2招:預防跌倒,減少骨折機會

經診斷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必須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方法如下:

1.改善居家環境。

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樓梯盡量平緩及設手欄杆等設施。

2.維持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 而減少跌倒機會。

3.走路速度應放慢、放穩,增加平衡感,以減少跌倒造成骨折。

4.定期檢查視力並矯正。

5.選擇防滑的鞋子及長度合宜的衣褲,避免跌倒。

6.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藥物,並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

 

第3招:補充足夠且均衡的營養素

飲食中多攝取足夠營養,是治療骨鬆最基本的要求,例如,鈣與維生素D均衡飲食,攝取足夠蛋白質,減少過多鹽分攝取;充足日照;避免過量菸、酒以及咖啡因的攝取。

 

除了補充鈣質之外,更要預防鈣質流失,例如,高鈉食品會加速腎臟代謝過多的鈉,也會同時排出鈣質,故應避免食用可樂、加工肉品、泡麵等食物。

 

降低骨折風險,不能少了「維生素K和鎂」

維生素K在成骨作用中,擔任關鍵的鑰匙,讓鈣質成為骨鈣蛋白、進而形成骨質;而鎂是造骨小幫手,幫助鈣吸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4招:有計畫練好負重運動

適量且持續的運動,已被證實能有效的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骨質流失速率,增加肌力與關節活動度、平衡感,進而預防跌倒,減少受傷。

 

因為骨骼必須在有衝擊運動下才能強化骨質,尤其有計畫的負重重量訓練,可減少骨質流失,且強化附於骨骼外的骨骼肌強度,但骨質疏鬆症病人應避免背部屈曲運動,以避免脊椎壓迫性骨折。適當的運動頻率是每周3次,每次達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達每分鐘120~130下。

 

另外,每周慢跑超過40英哩以上的女性,多會因體脂肪過低,而有經期不順的問題,反而對荷爾蒙重建骨質的效用有所傷害,所以不宜過度運動。

 

骨質疏鬆症患者何時需要立即就醫?

骨質疏鬆症患者因骨質流失嚴重,行動力常常比一般人差,其中年長族群更為明顯。一旦老年人發生骨折,一定要迅速就醫,經由骨科醫師診治,包括症狀、病史、檢查,輔以X光攝影,了解骨折部位的移位及粉碎的程度,再進行適當的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骨質疏鬆症/骨鬆會有什麼症狀?如何知道骨本夠不夠?「332」快速自我檢測
骨質疏鬆症/10大危險群注意!光補鈣還不夠 防骨鬆3關鍵+1運動才有效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骨質疏鬆症/腎氣虧損是骨鬆元凶!中醫怎麼治療骨鬆?2帖食補強筋健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林口長庚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遠離骨鬆不只補鈣!這4個幫你留住鈣 不知道就白補了
icon
2019-11-19 11:45:08
延伸閱讀
光補鈣、走路不能預防骨鬆!江坤俊:多做2件事 骨頭健康到80歲
icon
2020-12-08 18:19:18
延伸閱讀
6旬婦逆轉骨質疏鬆症!停經做對5招預防骨質疏鬆 骨鬆有哪些徵兆?
icon
2022-07-20 12:15:08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對抗骨鬆的無名小卒「維生素K」 7種深綠色蔬菜是完美來源
icon
2020-02-12 11:15:00
延伸閱讀
吃高麗菜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營養師揭真相:這樣吃才有用
icon
2021-08-09 10:04: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