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脖子、肩膀痠痛不舒服?中醫曝3種常見的頸部損傷 日常保養頸部要這樣做

羅以容 整理 2022/08/30 11: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脖子、肩頸痛好不舒服?中醫師李俊儀表示,頸部常見3種損傷,如提肩胛肌損傷、斜方肌損傷、頭半棘肌損傷等,建議民眾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睡覺時也應選擇合適的枕頭高度,適度的活動或按摩舒緩頸部。

看更多:落枕怎麼辦?中醫師授2方法有效緩解頸部肌肉痙攣 4招預防落枕

 

3種常見的頸部損傷

1.提肩胛肌損傷

提肩胛肌的受傷大多是上肢突然過度後伸導致,且通常只發生在身體的單側,如坐在駕駛座要拿後座的東西。李俊儀提醒,若沒有妥善治療提肩胛肌損傷,後續有可能轉為慢性傷害,甚至導致後遺症發生,像是睡覺時,不敢舒展身體也不敢側睡,形成抬肩畸形的外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斜方肌損傷

斜方肌覆蓋頸背大部分,也是最常受傷的肌群,一旦受傷,通常會有大面積的痠痛、頸部痠痛僵硬,並常伴隨偏頭痛、肩背沉重感等。

 

李俊儀舉例,如開車緊急剎車導致「揮鞭症候群」發生,由於乘客頸部突然前後甩動,造成斜方肌受傷;或是長期單側肩背搬運重物者、長期低頭工作者,由於斜方肌反覆受傷,導致沾黏產生後遺症。

看更多:玩大怒神後雙側肩膀痛、脖子不能轉?小心是頸椎問題「甩鞭症候群」 這樣做可緩解

 

3.頭半棘肌損傷

頭半棘肌分布在枕骨到第七胸椎處,中間包含枕大神經和第三枕神經,若頭半棘肌反覆勞損產生癜痕或沾黏,容易壓迫枕大神經和第三枕神經,引發疼痛。

 

頭半棘肌位在頭頸部深處,因此經常被人忽略,也容易誤診,讓患者療效降低。頭半棘肌損傷患者通常會有範圍性的疼痛,從頭後側、頸部到背部中間可能出現疼痛,初期可能只有侷限在頸部或頭枕部,若未治療妥當便會延伸到背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種頸部日常保養

1.切勿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一直低頭滑手機

李俊儀說明,當頸部肌肉長時間的收縮、放鬆不平衡,容易出現發炎和沾黏,若真的要滑手機,手機也應該保持在眼睛平視約30度範圍內較好。

看更多:小心癱瘓!常低頭滑手機,頭竟無法轉動!低頭族快做「收下巴運動」

 

2.降低枕頭高度,保持仰睡姿勢

睡覺的時候盡量保持仰睡,避免側睡、趴睡容易落枕;枕頭太高或太低都會使頸部扭轉的幅度變大,長久下來容易產生肌肉緊繃。

 

3.適當活動頸部

李俊儀指出,民眾可經做一些鍛鍊頸部肌肉、斜方肌的運動,例如繞頸運動,一天按照三餐做三次,每次順時鐘10次,逆時鐘10次。

 

4.工作勞累後按摩

利用手指的指腹替自己的頸部按摩,從耳後往脖子的方向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調整頸部緊繃狀況,也可以按壓翳風穴、肩井穴、肩中穴、風池穴、風府穴、大椎穴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落枕怎麼辦?中醫師授2方法有效緩解頸部肌肉痙攣 4招預防落枕
icon
2022-08-19 17:00:26
延伸閱讀
睡覺時冷氣太強也會落枕!2種伸展運動舒緩疼痛
icon
2020-07-20 19:37:00
延伸閱讀
側睡、趴睡容易落枕?這個動作更危險,而且你很常做!
icon
2020-06-10 14:00:00
延伸閱讀
「落枕」不要大力按脖子! 1招「伸展運動」預防落枕
icon
2020-12-14 12:00:00
延伸閱讀
早上躺1分鐘,疼痛、疲勞都消失了!一早就快活的「不動」訓練
icon
2020-06-22 09:10:00
延伸閱讀
腰痛到睡不著?一顆枕頭能自救 骨科醫師教你「舒服睡姿」
icon
2020-12-24 16:34: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