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心癱瘓!常低頭滑手機,頭竟無法轉動!低頭族快做「收下巴運動」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15 12:04
  • 字體放大
  • 小心癱瘓!常低頭滑手機,頭竟無法轉動!低頭族快做「收下巴運動」

    別再經常低頭滑手機了!小心出現頸椎症候群,嚴重恐肢體癱瘓。一名35歲張小姐,因長時間使用手機工作,某日突然發現頭無法左右轉動、右邊脖子疼痛至極,一度以為自己要中風,趕緊就醫檢查。

     

    肩頸痠痛有麻木感,小心頸椎症候群警訊

    收治張小姐的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復健科醫師黃維清說明,患者經診斷後發現,脖子第五及第六節椎間盤突出至神經柱,因此導致疼痛而無法轉動;經建議積極復健,經過3個月的療程,症狀大幅改善,疼痛感也消失。

     

    黃維清指出,現代人常低頭滑手機、脖子前傾使用電腦、近距離看書、駝背,長期不當姿勢導致肩頸痠痛,甚至會有麻木感產生,麻痛感傳至頭部及手部,這是已經開始出現頸椎症候群警訊,必須要早點開始治療,否則會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的地步。

    看更多:頸椎退化年輕化,30+就佔就醫人口15% 常感肩頸痠、抽、麻、痛別做這些事 

     

    年輕人常落枕、肩頸痠痛、頭痛,都是長期低頭惹禍

    黃維清進一步表示,近年來頸椎症候群的病患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以往都是隨著年紀增加,頸椎退化出現在50~60歲以上的民眾,但現在不乏20~30歲的年輕族群,因為常落枕、肩頸痠痛難耐、頭痛、失眠等症狀就醫,一經診斷才發現是長期低頭使用手機及電腦惹的禍。

    看更多:「落枕」不要大力按脖子! 1招「伸展運動」預防落枕

     

    黃維清解釋,頸椎在正常姿勢下會呈現「C」字形的弧度,能夠很好的支撐頭部重量及肌肉平衡,但在長期低頭及脖子前傾下,會讓頸椎承受比平常更大的重量,而且後頸肌肉長期過度緊繃,導致肌肉不平衡,久而久之不僅頸椎可能長骨刺,更可能會有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及脊髓而肢體癱瘓。

     

    改善姿勢遠離頸椎症候群!每天做「收下巴運動」

    復健科組長楊必誠也提醒,要治療頸椎症候群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從平常的姿勢改善做起,減少維持低頭、前傾、駝背,枕頭不要睡太高,避免趴桌上睡,不要固定維持同一姿勢太久。

     

    此外,也可以做一些頸部伸展及肌力訓練,他提供1個簡單的頸部伸展「收下巴運動」,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眼睛平視前方,輕微收下巴,感覺到後頸的肌肉拉緊的感覺,維持20秒後放鬆,1次可做20下。

    看更多:低頭族易脖子前傾!3招搶救「烏龜頸」找回正確姿勢、甩痠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小心癱瘓!常低頭滑手機,頭竟無法轉動!低頭族快做「收下巴運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