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頸椎退化年輕化,30+就佔就醫人口15% 常感肩頸痠、抽、麻、痛別做這些事 

丁彥伶 報導 2022/02/14 18: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退休後在家過著彈吉他、寫書法、繪畫藝術人生的吳先生,去年開始覺得手臂緊繃感,有時碰到會有「觸電」感。卻在過年前發現左手舉不高、勉強拉起來卻又像「自由落體」般掉下來、感覺無力,竟是頸椎退化發生壓迫,所幸經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及時搶救援,讓他過一個好年。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國人頸椎椎間般病變人口逐年上升,而且不分老少,在50到59歲佔就醫人口的25%,40到49歲有20%,而30到39歲的頸椎就醫人口也有15%。而根據分析認為,現代人工作使用電腦、上下班通勤愛用手機、回家後繼續滑手機,「低頭族」比例高、低頭時間長是頸椎退化的主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年後鏟肉最後一哩路做這操 瘦腿、瘦腰、抬臀、消背肉

 

頸椎退化最怕衝撞、「頸椎揮鞭症候群」、低頭跌倒

簡瑞騰表示,頸椎一旦退化便青春不復返,如果知道自己有頸椎退化,就要好好保養,而且要注意生活中有許多可能使頸椎退化惡化的行為。他說,頸椎退化最怕的是騎車、開車緊急剎車的「揮鞭症候群」,突然跌倒讓頸椎骨刺卡住神經等等。所以走路、行車要注意,不要跌倒、不要急踩剎車,看手機和電腦姿勢要正確,避免低頭使頸椎退化更惡化。

 

他表示,臨床上常看到平常從無頸椎不適的人,可能在一次騎機車撞到、開車緊急剎車,或走路看手機跌倒等,突然就出現嚴重手腳麻木症狀。他認為,這些人其實早有頸椎退化而不自知。

看更多:喜歡翹腳坐、盤腿坐 當心腿粗瘦不了、下半身水腫還影響生育
 

去年手麻、痠、抽、痛,今年突惡化

這位吳先生已經75歲,頸椎老化在所難免,他去年就發現有手麻、痠、抽、痛的感覺,有時還感覺好像「電」到般,有去進行治療吃藥、復健、針灸,但是效果不是太明顯。從台鹽退休以後,左鄰右舍都羨慕他能彈琴、能寫字、能作畫的藝術人生,每年過年就祈待他分享親筆寫的春聯,沒想到今年過年前他手變得無法舉起,無法脫衣、無法端碗吃飯,更別提寫春聯,才趕快求醫。

 

突然無力必須排除中風、腦血管瘤及腫瘤等問題

簡瑞騰說,針對「突然無力」的病人不能單純認為只有手的問題,尤其吳先生75歲了,擔心他可能有其他問題,他們進行核磁共振,確認他沒有中風、腦血管瘤、腫瘤等問題,是單純頸椎退化。因此又請神經科內科醫師邱孟祈加班,幫吳先生做神經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加上電腦斷層確認是退化壓迫神經,無其他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簡瑞騰副院長說,吳先生的電腦斷層和肌電圖顯示為第3到5頸椎,壓迫第5運動神經引起左上肢無力、萎縮。

 

因不希望吳先生拖著病體過年,簡瑞騰決議在過年前團隊加班為他動刀。檢查確認當天下午就為他安排頸椎第3至5節的椎間盤切除、脊髓減壓、融合手術。吳先生一夕之間解除手腳無力症狀,趕在除夕當天出院和家人開心過年。

 

「復健沒什麼效」,頸椎退化仍需保養

簡瑞騰說,吳先生是頸椎第5運動神經嚴重壓迫導致左上肢無力、萎縮,愈早開刀,恢復愈快。他也提醒已經被醫師確認有頸椎退化問題的人,不要覺得「復健好像都沒什麼效果」,就不去保養、不預防,因為我們的頸椎就像是身體的避震器,如果不復健保養、不去避免危險動作來預防惡化,隨時都可能會出現類似吳先生的狀態。

看更多:年假耍廢,收假返工變「肉鬆」?醫教上下各3招不只練肌力還能消除痠痛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簡瑞騰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60度轉脖子熱身會害你頸椎退化!10分鐘毛巾操自癒頸椎 鬆肩頸、防頸椎退化
icon
2022-11-11 15:16:26
延伸閱讀
6大錯誤姿勢「催人老」當心30歲前就面臨頸椎退化!
icon
2020-04-07 17:20:00
延伸閱讀
頸部僵硬也會失眠!「左顧右盼」徹底伸展 預防落枕、頸椎退化
icon
2021-04-06 09:00:00
延伸閱讀
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icon
2021-11-16 19:11:21
延伸閱讀
姿勢很重要!國中生走路「垂足」像中風 原來與這坐姿有關
icon
2021-08-03 17:07:21
延伸閱讀
輕熟女狂滑手機 肩頸頭痛原來是頸椎退化!骨刺提早報到 增生治療幫助恢復
icon
2022-08-31 16:20:1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