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居家隔離必學!馬桶、衣物、垃圾要注意 譚敦慈防疫妙招!2張檢查表快對照

許雅磊 整理 2022/08/31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確診者愈來愈多,幾乎每人都有很高的機率遇到居家隔離,但隔離在家需準備哪些東西?居家隔離產生的垃圾照平常方式處理嗎?「無毒教母」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健康2.0網路節目《醫師的機智生活》中,大方分享自己平時都怎麼做,大補帖幫你做好萬全準備。

看更多:親子防疫/鄭凱云照顧確診兒「全身而退」!親授3大招助孩子快速康復 家長做好這些防護不染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上廁所做好防疫3招

譚敦慈表示,北京、上海當初疫情大流行,主要就是從公廁擴散出來,因此出門在外,上廁所要選擇通風良好的地點,比較安全,若無就要做好消毒工作。

 

第1招:在外上廁所口罩要戴好。

 

第2招:上完廁所用肥皂,她引用疾病管制署洗手口訣:「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才算是有效的洗手。並且一定要把手擦乾,不然依然有高達84%細菌量會附著在手上。不要用烘手機,因為烘手機反而會把細菌帶入雙手中。

 

第3招:譚敦慈表示,自家廁所必擺放消毒噴瓶,如酒精噴瓶。使用前後都先噴一噴,例如馬桶上、周遭按鈕、開關等,可以減少感染機會。在一項研究中也指出,新冠肺炎患者上完廁所後檢查病毒發現,馬桶有50%新冠病毒,水龍頭40%,地板10%,因此她建議,進浴室後,就可以從把手開始噴。

 

同住一屋 防疫如廁5步驟

租屋同住者多,或者同住家人多,共用廁所安心嗎?譚敦慈進一步提供如廁守則,居家自救5步驟:

1.消毒門把,再進廁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上完廁所,蓋上馬桶蓋再沖水。

3.掀蓋將坐墊沖水鈕消毒。

4.確實將雙手洗淨。

5.上一位出來,等2分鐘後再進去。

看更多:BA.4、BA.5來勢洶洶,10個NG行為別做!住旅館「這地方」病毒可存在28天

 

居家隔離共用衛浴,怎麼用?

居家隔離機率高,最擔心家人相互傳染,譚敦慈表示,最好家中有兩間浴室,確診者一間,一般人用一間,以及規劃上最好上班族一間,老人小孩一間,防止上班族接觸確診者後回家又散布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譚敦慈補充,最擔心就是牙刷共同擺放同一個杯子中,刷頭容易碰觸,就很容易增加感染風險。以及若是家中只有一間衛浴設備,確診者最好最後一位進去,用畢再以消毒水清潔,避免容易交叉感染。她也提醒,毛巾不要掛在浴室裡面,因為毛巾掛在浴室很容易長黴菌,建議可以跟飯店一樣,用完就丟洗衣籃準備洗滌。

 

以下這份清單可勾選,是否生活防疫措施有遺漏。

□ 每人使用1條牙膏不共用。

□ 使用牙刷架,不共放1個杯子。

□ 確診者最後洗澡。

□ 洗完澡順手用漂白水消毒。

□ 毛巾不要掛在浴室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衣物篇:貼身衣物處理無須分開

確診者衣物要不要分開洗?譚敦慈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確診者的衣物可以與一般人的衣服一起洗,但是處理衣物時要戴上手套跟口罩。究竟平時怎麼處理好?可以參考下列4點。

□ 確診者衣物毛巾分開洗。

□ 衣服毛巾用過碳酸鈉+水煮沸。用煮沸的水可以殺毒,或氧系、氯系漂白水皆可。

□ 衣物一定要曬乾或烘乾。

□ 浴室不掛毛巾。

 

垃圾篇:確診者垃圾須密封、消毒、靜置

垃圾要如何處理,收垃圾的人才不容易遭到感染?譚敦慈表示,確診者房間最好有單獨的垃圾袋,拿出去丟棄時,須確實密封,並提醒,居隔期間不要出去倒垃圾,解開隔離後,垃圾可以先置放陽台,通風2天後再處理,可降低清潔人員感染風險。

看更多:防猴痘、新冠衣物傳染!譚敦慈教正確洗衣、4妙招不私藏 提醒這件事千萬別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手和馬桶哪個比較髒?答案出乎眾人意料,醫師提醒1個動作不可少
icon
2020-02-20 10:50:00
延伸閱讀
孩子幾歲可以自己上廁所?專家曝孩子戒尿布2關鍵秘訣
icon
2020-07-10 15:52:00
延伸閱讀
多久應該換牙刷?感冒就要換!這4種情況都該換 不換小心吃進細菌病毒
icon
2022-10-26 12:55:28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快篩陽可視訊診療?快篩陽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沒收到居隔書要取消問診?
icon
2022-05-13 15:48:55
延伸閱讀
本土新增破3萬,5死亡 20多歲男重症不治!3類人快篩陽=確診 勿外出PCR
icon
2022-05-05 15:25:57
延伸閱讀
明起快篩陽即確診!6月底打新冠疫苗 2族群可領快篩試劑
icon
2022-05-25 14: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