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巴金森氏症可以用「神波刀」治療!醫:改善顫抖、還能減少藥物副作用

羅以容 整理 2022/09/21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以運動功能障礙表現為主的退化性腦病,主要是因為中樞多巴胺神經系統退化進而引起動作障礙,好發在50至70歲,而男性及女性發病率相當,發生率約為0.1%,60歲以上老人約為1%,70至79歲約為1.5%。過去25年中,巴金森氏症的患病率增加了一倍。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陳龍指出,據2019年的全球估計顯示,約有850多萬人患有巴金森氏症,導致32.9萬人死亡,並且持續增加中。名人中如Michael Fox、毛澤東、鄧小平、李泰祥、張光直等,晚年都受巴金森氏症困擾。

看更多:普丁易怒、撲克臉、引爆戰爭 是失智症、巴金森氏症、或癌症副作用惹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巴金森氏症4大典型症狀

巴金森氏症四大典型症狀為靜態顫抖、軀體僵硬、動作緩慢、姿勢及平衡障礙。典型巴金森氏症病人手抖像是在數鈔票,每秒大約3到6次,情緒緊張則會惡化,肘、腕關節齒輪狀僵硬。走路時像慢動作、小碎步、身體屈曲而且手臂的擺幅變小。

看更多:湯姆漢克斯手抖健康現警訊?醫揭手顫抖4大病因!巴金森氏症從單側起

 

步伐在起步時很困難,會愈走愈快,甚至會跌倒。眨眼動作減少、表情減少、僵硬及缺乏笑容,造成面具臉孔。說話時發音單調、小聲、容易流口水、寫字愈寫愈小等。其他症狀如便祕、小便功能失調、直立性低血壓、皮膚潮紅發熱等自律神經功能失調。晚期則可能有認知功能障礙、憂鬱、幻覺、睡眠障礙以及疼痛和其他感覺障礙等非運動併發症,導致言語和行動受限等。

 

由於醫療的進步,巴金森氏症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下,病人平均都可以再活20年以上。巴金森氏症的診斷必須靠神經科醫師詳細的問診及神經學檢查,並且安排相關的抽血檢驗及腦部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腦部多巴胺神經元斷層造影等,進行相關的鑑別診斷。

 

目前巴金森氏症的最新非侵入性治療方式「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俗稱為「神波刀」,是利用精密的核磁共振精確定位,並將1024個超音波探頭像安全帽一樣戴在頭上,藉此將熱能聚焦在腦部深層,特別是針對視丘的腹中間核,進行精準治療。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治療最新研究!「艾草萃取物」可保護腦神經細胞 減緩神經退化、老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夫妻同時得巴金森氏症 但有沒有吃藥,結局差很大!
icon
2021-04-26 14:47:13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4大症狀恐罹巴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原因是什麼?
icon
2022-10-27 23:33:11
延伸閱讀
湯姆漢克斯手抖健康現警訊?醫揭手顫抖4大病因!巴金森氏症從單側起
icon
2022-06-16 14:06:08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手抖不能扣釦子「神波刀」改善9成!不必開刀 躺3小時就好
icon
2022-10-21 15:31:33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icon
2022-10-27 23:33:46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icon
2022-10-27 23:33:5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