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普丁易怒、撲克臉、引爆戰爭 是失智症、巴金森氏症、或癌症副作用惹禍?

丁彥伶 報導 2022/03/16 18: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生氣就把坦克車開到烏克蘭,侵略鄰國跟人家宣戰了!俄羅斯總統普丁近來易怒、撲克臉、臉浮腫,而且不僅和屬下開會時把自己跟別人隔得幾公尺遠,連接見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洪也一樣拒人於千里之外。外國媒體都猜測他可能罹患失智症或巴金森氏症,甚至還有人猜他得大腸癌末期,服用類固醇過量引起「類固醇狂怒症」,到底什麼原因?醫師有解!

 

巴金森合併情緒障礙者通常有手抖、小碎步等症狀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西方情報界人士指出,普丁近來行為越來越古怪,而且在鏡頭前看起來臉很浮腫又蒼白,很可能是因為失智症或巴金森氏症引起腦功能異常,也可能是類固醇過量引起的問題。不過彰基漢銘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認為,雖然有些巴金森氏症也會有撲克臉、認知異常等狀況,但通常都是在巴金森氏症晚期才會出現。這個時期的病患通常都會合併手抖、小碎步等不同的行動障礙,但普丁並沒有這些現象,較不可能是巴金森氏症,比較傾向腦功能障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咖啡1杯防心臟病、2杯防肝癌、3杯防失智!喝錯這杯小心月暴肥2.4公斤

 

失智情緒失控有很多原因,要抽血確認

員林宏仁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允青表示,從新聞事件看普丁的行為和西方情報界的推測,確實是有可能的。但是要評斷是否為失智症必須嚴謹診斷,以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影像學來判斷是否有腦萎縮,另外還需要抽血來判斷是什麼疾病,因為像內分泌問題的糖尿病血糖失控、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神經原料的維生素B12、葉酸缺乏,抑或是感染梅毒等,都可能會有失智的表現。

 

陳允青分析,根據外媒報導的情形,普丁似乎還有精神行為異常的部份,就必須從腦檢查看在大腦的哪個區塊出現問題,例如若在額葉發生萎縮、功能受影響,這個區塊主要是人的情感和行為的控制,發生缺損會引起情緒狂暴、妄想及行為失控,這也是許多失智症病患會有精神異常的狀況。

看更多:缺這個維生素「很難瘦」!老是嘴破、頭痛、容易累 不必吃藥、吞維他命!其實這些食物比維他命丸更好

 

癌症合併類固醇過量也可能加速失智症發生

也有情報判斷普丁可能是大腸癌末期使用類固醇治療。癌症使用類固醇主要是降低化療副作用,如止吐和緩解倦態感。陳允青說,但如果使用過量,可能會造成血糖失控,血糖過高會影響人的行為決策,另外,外來的類固醇過高,可能會抑制內生性類固醇「可體松」生成。

 

當類固醇藥物過量,加上可體松的失調,一系列下來造成代謝功能異常,血糖波動加劇、免疫力低落,長時間下來,就容易促成或惡化失智症;而類固醇代謝產物增加,也有風險導致大腦突觸功能出現異常。目前已知,有部份巴金森症早期,就可以表現各種精神行為異常,如「被害妄想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類似普丁的症狀還有救嗎?

陳允青說,無論普丁是哪個環節出問題,都有可解決的方式。可以先驗血了解是什麼原因影響腦認知功能,針對原因解決。如果腦部已經因此發生萎縮,可以服用提升腦部認知功能的藥物來改善。如果是類固醇過量導致內生性可體松不足,要慢慢調整回來。

 

陳允青表示,其實失智症病患有類似普丁這種情緒狂暴、行為失控的情況真的很常見。如果家長有長者突然出現被害妄想、脾氣爆躁、個性改變等情形,首先要考慮是否失智症引起。最好順著他的意思行事,針對他執扭的事件不要直接反對,採取轉移焦點的方式,適時帶他們就醫,及時使用藥物,有機會可以調整回來。

看更多:《先生娘》男星瘦成皮包骨竟是腹膜炎作祟 醫囑小心3情況腹膜炎恐致命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陳允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手拿麥顫抖是巴金森氏症?還是原發性顫抖?腦神內專家教你分辨
icon
2020-12-21 15:08:09
延伸閱讀
全台500萬人親友有失智症!專家用「一件舊衣」延緩腦退化
icon
2021-12-08 15:55:58
延伸閱讀
睡太少易罹失智症、心臟病、大腸癌!睡眠少於7小時 死亡風險高1﹒7倍
icon
2019-12-29 09:00:00
延伸閱讀
手抖、腳無力都好了!巴金森氏症纏身20年,這項治療讓他喜極而泣
icon
2019-12-23 14:50:00
延伸閱讀
俄總統普丁驚傳巴金森氏症 面無表情加肌肉僵硬小心!一張表速檢測
icon
2020-11-09 16:20:00
延伸閱讀
夫妻同時得巴金森氏症 但有沒有吃藥,結局差很大!
icon
2021-04-26 14:47: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