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全台500萬人親友有失智症!專家用「一件舊衣」延緩腦退化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2/08 15:55
  • 字體放大
  • 全台500萬人親友有失智症!專家用「一件舊衣」延緩腦退化

    你家有長輩罹患失智症嗎?國人最新失智症調查發現,3成民眾有失智症親友,推估全台約500萬名國人,有親人罹患失智症。專家建議,其實只要用一件舊衣,就能幫助失智親人延緩腦退化。

    看更多:失智症3個非藥物治療法 幫長輩找回活力與自信

     

    3成國人親屬罹患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年10月針對全台超過千位民眾進行最新失智症大調查,結果發現,9成5的民眾聽過失智症,3成的人身邊親屬罹患失智症,僅5.1%沒有聽過失智症,其中以男性、學歷小學及以下沒聽過的比率較高。

     

    調查也發現,6成8擔心家人罹患失智症,有5成2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其中以18~39歲青壯年男性,對失智症深度認知最低,無法正確分辨失智症的10大警訊,例如:東西擺放錯亂、個性改變、視覺與空間辨識困難、社交退縮等。

     

    公益跨界合作 加深失智症認知

    為提升年輕人對失智症的認知,台灣失智症協會攜手奧美集團、萬秀洗衣店、Hahow 好學校,發起「回回憶REmemory」跨界合作,用被遺忘的衣物,支持正在遺忘的人,期望透過以不同的平台開啟跨世代對話,加深國人失智症認知,並共創失智友善環境。

     

    全台500萬人親友有失智症!專家用「一件舊衣」延緩腦退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攜手奧美集團、萬秀洗衣店、Hahow 好學校,發起「回回憶REmemory」跨界合作。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全台目前約有30萬名失智症患者,到了2026年增加至36萬名失智症患者,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幫助失智症延緩認知功能退化,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看更多:做對運動健腦事半功倍!教授大推3種「認知負荷運動」 預防失智效果比慢跑更好

     

    懷舊療法 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湯麗玉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懷舊療法,利用失智長輩熟悉的事物,讓他們透過分享回憶的過程,增進認知功能及增加與人互動的機會,進而產生自信心、安定情緒,幫助延緩腦部退化。

    看更多:10種方法讓頭腦變好!頂尖神經科學家愛吃2食物 增強記憶力、遠離失智威脅

     

    臨床觀察發現,失智長輩通常不愛說話。湯麗玉建議,民眾可以利用一件舊衣與失智長輩開起話題,詢問「這件衣服什麼時候買的?」、「這件衣服是誰送的?」,或是「第一次穿這件衣服是什麼時候?」等,在與失智長輩互動的過程,同時達到延緩失智及陪伴的目的。

    看更多:失智症也能快篩!120秒AI腦波精準診斷 輕度認知障礙風險

     

    ◎ 圖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湯麗玉秘書長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全台500萬人親友有失智症!專家用「一件舊衣」延緩腦退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