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湯姆漢克斯手抖健康現警訊?醫揭手顫抖4大病因!巴金森氏症從單側起

許寶仁 報導 2022/06/16 14: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5歲影帝湯姆漢克斯2年前感染新冠肺炎,早先接受外媒訪問時更自曝數年前被診斷出有第2型糖尿病,外媒近日更指出他回澳洲黃金海岸宣傳《貓王艾維斯》,致詞時右手拿著麥克風,但無法控制的顫抖,還持續換手拿麥克風,試圖想要穩定。醫師表示,手抖有很多原因,單從外表和新聞的描述不容易判斷湯姆漢克斯的情形是否屬病症,不過有些手抖有是健康警訊,必須謹慎。

看更多:普丁易怒、撲克臉、引爆戰爭 是失智症、巴金森氏症、或癌症副作用惹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血糖餓到發抖 情緒緊張自律神經失調氣到發抖

手發抖症讓人直覺聯想到巴金森氏症,不過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偉倫表示,手抖的因素很多,不一定都是中樞神經系統問題,有很多時候是生理性的顫抖,例如肌餓、低血糖;或生氣、緊張焦慮時交感神經亢奮,所以常聽到時有人氣到發抖,尤其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容易發生,這種生理性的手抖,在手舉起懸空靜止時會抖,通常放下休息就不抖,心情放鬆或低血糖矯正後可以改善,不算是病態。

 

其次,巴金森氏症的手抖是屬於中樞神經退化性病變,特徵是休息、靜止狀態,手未舉起時也會出現手抖症狀,帕金森氏症手抖症狀通常是不對稱,由單側開始,一段時間後可能轉變成對稱兩側都抖,或一側抖得較厲害,並非絕對;另很多巴金森氏症患者除了手抖,頭部也可能有不自主的抖動,通常是下巴。除了手抖之外,病程變化常見四肢僵硬、動作遲緩、容易跌倒等。

看更多:美女主播患甲狀腺亢進!醫:甲亢不一定眼凸 落髮、焦慮、睡不著都有可能 輕忽恐心臟衰竭

 

原發性震顫通常是遺傳 雙手一起抖 常被誤認

第3種常見的手抖症是原發性震顫,常被誤認是帕金森氏症,雖然兩者都是手抖,但顫症狀上仍有所差異。與巴金森氏症不同的是,原發性震顫通常有家族遺傳史,雙手的抖動症狀同時開始,抖動的幅度大,後續還會影響頭部,頭也會抖,抖動的型態比較像是點頭,且疾病進展速度慢,不太會影響生活自主能力,也無關節僵硬的病程變化。

 

此外,罹患甲狀腺亢進也會有手抖症狀,這是激素、內分泌因素影響,這種手抖的振幅比較細微,相較於原發性震顫的速度略快,具對稱性,靜止休息時不會抖;除了手抖,甲亢患者的特徵還包括脖子腫、眼睛凸、心悸、體重變輕、怕熱易流汗,甚至稍微運動就會喘等症狀。另外,有些嚴重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合併未梢神經功能不佳,也會產生手抖的症狀,閉上眼時也會抖,屬於周邊神經系統病變。

 

巴金森氏症靜止沒動作時也會手抖

張醫師說明,手抖的原因很多重,有可能是因情緒、緊繃所引發,可嘗試泡熱水澡或按摩、伸展等方式來放鬆肌肉、情緒;因疾病所引起的手抖,甲亢屬內分泌因素,原發性震顫為遺傳為主,至於巴金森氏症,屬中樞神經退化的病症,民眾可將手放鬆兩手放在腿上,掌心朝上初步自我評估,如果只有單側不對稱,且靜止沒有動作時也會有手抖的情況,就要注意會不會是退化性病症的巴金森氏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外媒報導,湯姆漢克斯曾說自己是個懶惰的美國人,不忌口,很胖,有高血糖,近幾年他開始控制體重維持血糖,每天運動一個小時,努力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他上個月公開亮相時看起來狀態不錯,也明顯消瘦。張偉倫醫師說,糖尿病患有可能因低血糖或周邊神經病變而引發手抖症狀;但張醫師也強調,手抖通常只是病症的局部單一表現,即使是神經科醫師也很難單從症狀描述來判斷是否為病變,他提醒民眾自覺症狀有異時,還是就醫進一步檢查診治為宜。

看更多: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偉倫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體重驟降、耳鳴、心悸手抖!甲狀腺亢進中醫藥治療有奇效 
icon
2020-12-07 12:46:23
延伸閱讀
不只心悸、凸眼!甲狀腺亢進不治療恐喪命,「這3個」症狀常被女性忽視
icon
2020-09-21 14:51:00
延伸閱讀
年輕就手抖是什麼前兆?醫警告:常碰「這些物品」得巴金森氏症風險高
icon
2021-11-29 10:00:26
延伸閱讀
手抖、腳無力都好了!巴金森氏症纏身20年,這項治療讓他喜極而泣
icon
2019-12-23 14:50:00
延伸閱讀
稍微運動就會喘也是甲狀腺亢進症狀!「放射碘」治療效果佳,但女性2狀況不適合
icon
2021-09-07 16:33:57
延伸閱讀
​​​​​​​姊妹花赴日旅遊後竟心跳加速、手抖又失眠?原來「這」吃太多,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icon
2019-11-21 18:29: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