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者待過的室內冷氣如何消毒?醫:漂白水擦拭 酒精噴冷卻板

許寶仁 報導 2022/09/27 19: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劉小姐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確診者待過的房間要如何消毒?雖然待不到一天就離開,到別的地方隔離了,但是確診者有開冷氣,冷氣要如何消毒呢?

看更多:確診居隔關窗吹冷氣3天,不同樓層家人全感染!醫授1招加速空氣對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稀釋50倍漂白水消毒環境與物品

林新醫院兒童免疫科主任楊樹文表示,一旦有家人確診COVID-19,且過去24小時內曾在家中停留,就應該進行居家消毒。清消前先戴上手套和口罩,並保持室內通風,使用稀釋50倍的漂白水,擦拭電燈開關、門把、遙控器、抽屜和椅子把手等手部時常接觸的地方。消毒後脫下手套,確實洗手,等味道消散後再關窗。

 

餐具用洗碗精加熱水洗過,衣服用洗衣精清洗後烘乾即可。如果確診者移居別處,建議讓房間通風並淨空一天一夜再進行室內消毒,也可以等三天三夜,病毒差不多死光了,再做基本清消,其他家人就可以使用房間了。

看更多:T老師信箱/8月底確診至今依舊快篩陽?會是代謝疾病嗎?

 

冷氣、淨氣機 濾網洗或換

冷氣空調的消毒部分,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新冠病毒在不同的溫度下,存活在紙巾、皮膚、口罩內層或外層的時間,從30分鐘到7天不等,一般估計病毒會在空氣中飄浮3小時。對於確診者待過的房間空調,他建議將冷氣的前濾網拆下來,以清潔劑清洗後,再以漂白水消毒,晾乾。冷氣內部的金屬冷卻板或葉扇,則噴灑酒精,待酒精揮發後恢復安裝即可。

 

林應然理事長說明,近年也有不少民眾使用紫外線殺菌設備,對於環境清消也有幫助,但由於紫外線是直線進行,若物體是在光線背面就無法照光殺菌,必須移動設備,讓室內的各層面與角度都能照到光,才能得到殺菌效果。

 

密閉式空間內,空氣清淨機也是維持室內空氣品質的設施,林應然理事長建議,選購空氣清淨機以HEPA級以上的高效濾網為原則,並且注意定期更換濾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康復後怎麼洗床單、被套?是否需靜置避免二次感染?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樹文醫師.林應然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者清消要怎麼做?浴室如何消毒?窗簾要用漂白水或酒精擦拭?
icon
2022-07-08 16:36:0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保溫瓶還能用嗎?孕婦怕病毒殘留 清消方法這樣做
icon
2022-10-31 17:07: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隔離結束後需要全家都消毒嗎?如何做比較好?
icon
2022-07-04 16:50:41
延伸閱讀
確診居隔關窗吹冷氣3天,不同樓層家人全感染!醫授1招加速空氣對流
icon
2022-07-05 13:07:0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後共用衛浴還需清消嗎?何時可脫罩?同住家人擔心被傳染
icon
2022-06-24 12:44:29
延伸閱讀
天冷暖氣怎麼吹都不暖?台電揭「少做這動作」等於白開 正確用法讓室內超暖
icon
2022-12-19 12: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