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旬翁車禍骨折治療不覺痛!術前打「預防針」、術後免吃止痛藥 復原速度變快了

郭庚儒 報導 2022/09/3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73歲邱伯伯,日前車禍造成大腿骨折,當下痛得唉唉叫,送急診立即進行術前神經阻斷術,不但進行骨折固定手術時或術後,都完全沒有感到疼痛;目前身體恢復良好,不只行動自如,還能下田工作了。

 

邱伯伯回憶,當時在救護車上,只要稍微移動一下,就疼痛不已,到院從開刀前到開刀後都無痛,「沒有感覺到痛,跟以前受傷開刀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阻斷術像打「預防針」

收治個案的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王柏凱指出,該患者因騎車摔傷,造成左側股骨骨折,到院時表示非常疼痛,術前就先透過超音波引導進行神經阻斷術,以注射局部麻醉藥在四肢的神經,停止神經傳遞疼痛的感覺,「就好比打預防針的概念,可以將病患在術後的疼痛感降到最低」。

看更多:疼痛不要忍!看似難解的「神經疼痛」,打一針就能解?

 

王柏凱進一步說明,疼痛若是被引發起來,會在腦袋裡形成痛的記憶,有時就會演變成慢性疼痛,而疼痛的時間就會拉長;若在一開始就將止痛做好,讓疼痛的感覺減少,病患對於痛的記憶,就會比較沒有那麼深刻,而神經阻斷術不僅可用於手術前,手術中及手術後也適用,不但幫助患者減少疼痛程度,有利於手術後復健及恢復,也能避免吃止痛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看更多:術後用嗎啡類止痛劑,頭暈想吐?醫院用「多模式止痛術」幫病人減輕疼痛

 

止痛效果好、加速身體復原

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暨骨科醫師劉冠麟說明,因新冠肺炎疫情,病患到急診需要做手術或住院時,都需等待PCR篩檢結果;以骨折患者為例,在等待的過程十分疼痛難耐外,也增加心理恐懼,因此術前就會先進行神經阻斷術,不只明顯改善術後疼痛,也能提升醫療品質、加速復原。

看更多:骨刺、椎間盤突出不想開刀有新選擇!神經阻斷術幾無傷口、免住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伯伯的女兒邱小姐也分享,「父親在術後隔天,就因為傷口不會疼痛而想下床走路」,且父親因為不會痛,胃口很好、復原速度很快,如今骨頭也長得很好,真的很感恩醫療團隊。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防止老人跌倒4重點!102歲人瑞骨折 微創術後3天出院
icon
2021-08-16 15:02:21
延伸閱讀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icon
2021-12-14 10:47:39
延伸閱讀
6旬翁車禍致「絞刑式骨折」險癱 醫師籲:頸痛時千萬不能做這些
icon
2019-12-10 11:57:24
延伸閱讀
駝背不是正常退化!老年人2狀況 當心骨鬆、骨折了
icon
2022-07-29 10:00:00
延伸閱讀
最強回春食物納豆 防癌、防骨折、抗血栓 每天「這」時吃效果最好
icon
2020-03-27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