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2/14 10:47
  • 字體放大
  •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一名72歲王阿嬤,6年前跌倒造成髖部骨折,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後,隔年中風導致行動不便,骨質流失更快速,5年間脊椎接續斷了5次,今年轉院進行骨密度檢查竟發現T值為-3.9,為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全台130萬人有骨質疏鬆症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症為65歲以上銀髮族常見慢性病第4名,且伴隨年紀增加,骨質疏鬆症患者人數也隨之增加。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無聲的疾病!」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病房主任戴大為指出,全台約有13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但僅20至30萬人接受骨鬆治療;臨床觀察發現,許多民眾直到意外跌倒導致骨折就醫,才發現已罹患骨質疏鬆症。

     

    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根據2021年台灣成人骨質疏鬆症防治共識及指引,若骨質疏鬆症患者符合下述其中一個條件,則為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❶骨密度T值低於-3.0。
    ❷最近12個月內發生骨鬆性骨折。
    ❸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中仍發生骨折。
    ❹有多發性骨鬆性骨折。
    ❺服用對骨骼損傷藥物發生骨折,如長期類固醇。
    ❻跌倒風險高或有傷害性跌倒病史的患者。
    ❼FRAX®骨折風險極高患者,如10年主要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30%、髖關節骨折風險>4.5%。

    看更多:老婦長期下背痛、腰痛竟是骨鬆!4種人容易嚴重骨鬆骨折 3徵兆別輕忽

     

    雙管齊下治療 提升骨密度、降低骨折風險

    根據2020年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學會骨質疏鬆症治療指引建議,骨鬆極高骨折風險族群,可優先使用「促進骨質生成藥物」,以快速提升骨密度、降低骨折風險。

     

    戴大為說明,骨鬆藥物大致分為「減少骨質流失藥物」及「促進骨質生成藥物」2大類,過去骨鬆治療以減少骨質流失藥物治療為主;但研究顯示,先使用促進骨質生成藥物治療,以快速增加骨密度,後續再使用減少骨質流失藥物,維持骨密度、預防骨折再次發生,對於極高骨折風險患者雙管齊下,可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看更多:停經後骨鬆風險大增!中醫師曝身體缺鈣4大警訊 一碗養生湯強筋健骨

     

    戴大為呼籲,目前骨鬆藥物在健保給付已更為完整,促進骨質生成藥物也有了不同的選擇,只要遵循醫囑,骨質疏鬆症是可以被治療的。

    看更多:70歲退休醫師的養生祕訣!練這裡啟動「返老還童荷爾蒙」 降血糖、防癌、提高記憶力最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