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廖筱君重拾書法樂 手不聽使喚抖不停!醫:單手抖、雙手抖病因不同

丁彥伶 報導 2022/10/03 14: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媒體人廖筱君日前自創個人YouTube平台《筱君台灣PLUS》引起關注,不過日前她卻在臉書上跟臉友們分享她原本想重拾書法樂,卻發現提起筆來,手竟然不聽使喚,抖個不停,害54歲的她開始擔心是「老人症頭」。醫師表示,如果只有發抖,可能是「原發性顫抖症」,全台保守估計約有20萬人有這毛病。但如果合併眼突、心跳加速,就要小心恐怕甲狀腺出問題。

 

54歲廖筱君重拾毛筆寫書法,手抖不停擔心「老人症頭」

廖筱君過去是知名新聞主播,後來又主持政論性節目,一舉一動都受粉絲矚目。最近她自創個人平台,又常在臉書和粉絲互動,她提到自己想重拾國小以來的書法之樂,沒想到重拾毛筆提筆懸腕寫字時,手竟不受控制地抖個不停。她擔心是不是老化了、退化的問題,書法老師安慰她「抖一抖才有書法的韻味」。所幸她的書法捐做公益義賣,還有人搶購收藏,讓她感到一些安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馬最佳原創音樂男歌手演唱會暴走,曝恐慌症10年長期壓抑 8症狀中3項恐發作

 

巴金森氏症除了手抖,還會小碎步、字愈寫愈小、四肢僵硬等

手抖個不停,該不會是「巴金森氏症」吧?這是很多人發現自己手抖時,常會冒出來的憂心。彰基漢銘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雖然手抖是巴金森氏症很常見的症狀,但是巴金森氏症是慢性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病常見是單手手抖,此外還會合併很多症狀,包括走路變得碎步、字愈寫愈小或寫得很醜、四肢僵硬、行動緩慢等,而不是單一的症狀。

 

原發性顫抖病,全台約有20萬人

如果手舉起會抖個不停,林志明說,有一個很常見的病症是「原發性顫抖症」,在台灣並不少見,保守估計約有近20萬人可能有這個問題。該症多半兩手對稱性地發作,少數一開始只有單手發抖。常見主要是2、3、4指在手往前伸直時會輕微震顫式抖動。這類患者通常是基因遺傳體質,一般如果父母有這種症狀,子女有50%的機率會發生。

看更多:湯姆漢克斯手抖健康現警訊?醫揭手顫抖4大病因!巴金森氏症從單側起

 

雖然該症可能會隨年齡增加加重症狀,林志明說,患者除了要小心注意是否有中風、小腦病變等其他原因使症狀惡化,原發性顫抖症通常不會影響腦力或生命。一般可以用藥物控制症狀,如果顫抖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可以考慮手術,目前有一些腦視丘燒灼術、伽碼刀治療、腦深層電刺激治療,或是超音波腦神經治療等等。

 

手抖又眼突、心悸 當心甲狀腺機能亢進

林志明提醒,如果手抖又合併心悸、眼睛突出等症狀,則要小心是否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若合併健忘等情況,要當心可能是失智症,如果有其他嘴歪、肢體不平衡等症狀,則要釐清有無中風、腦血管病變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也可能只是單純太緊張、久未執毛筆,林志明表示,寫書法時手腕要懸空、抬高還要讓筆鋒有力,其實是一門功夫,太久沒有拿筆了,加上可能做直播、拍照等,過於緊張也可能手發抖。或許多練幾次就不會抖了。

看更多:美女主播患甲狀腺亢進!醫:甲亢不一定眼凸 落髮、焦慮、睡不著都有可能 輕忽恐心臟衰竭

 

◎ 圖片來源/翻攝自廖筱君粉絲團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可能是腸道搞鬼!長期便祕、疲倦、手抖別輕忽
icon
2020-07-07 11:48: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治療最新研究!「艾草萃取物」可保護腦神經細胞 減緩神經退化、老化
icon
2022-06-29 16:24: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不只會手抖…老人家嗅覺退化、便秘都是早期警訊!
icon
2020-09-18 11:10:00
延伸閱讀
三高患者小心失智又手抖!醫師警告大腦中的「無聲殺手」
icon
2023-01-06 19:44:23
延伸閱讀
湯姆漢克斯手抖健康現警訊?醫揭手顫抖4大病因!巴金森氏症從單側起
icon
2022-06-16 14:06:08
延伸閱讀
年輕就手抖是什麼前兆?醫警告:常碰「這些物品」得巴金森氏症風險高
icon
2021-11-29 10:00: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