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只爬1層樓就狂喘!50歲男子心臟衰竭體力差 離心運動復健找回體力

梁萱琪 整理 2022/10/04 14: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張先生因罹患心臟衰竭,體力大不如前,活動時也越來越容易喘,感嘆「爬1層樓就得坐下喘氣休息5分鐘」,嚴重影響日常作息。經復健科醫師規劃後進行「離心型腳踏車訓練」復健,現在已大幅強化心肺適能,體能進入佳境,他笑說:「已經準備揪朋友爬山了!」

看更多: 心臟衰竭不只老人會發生!出現5症狀要警覺 做好這件事幫助降低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離心型訓練助強化心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長周立偉指出,張先生為了找回生活品質,態度十分積極,規律地回復健科門診進行心肺復健,但傳統的向心型腳踏車運動訓練,過程中較易導致喘氣以及疲累,一直讓他無法適應。

 

經物理治療師及醫師評估後,建議加入「離心型腳踏車訓練」,希望能藉此有效幫助他強化心肺適能,由於過程中較不易覺得喘氣與疲憊,2個月後張先生的體能狀況漸入佳境,自信心大增,表示說:「現在在家中1次爬3層樓都不是問題!」

看更多:台灣近70萬人心衰竭「心累」、其中一半合併腎病!這樣做可逆轉勝

 

離心運動不易疲憊 有氧適能更高

亞洲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黃郁潔說明,在肌肉收縮時,靠近身體稱為「向心」,會讓肌肉縮短,像是舉起東西;相對的,遠離身體時則稱為「離心」,會讓肌肉拉長,像是緩緩放下東西。以離心腳踏車為例,就是以「反踩」的方式訓練不同部位肌肉,來達到伸展復健的效果。

 

黃郁潔進一步表示,與一般向心運動相比,離心運動對心臟的負擔較低,不像向心運動那樣容易使人感到疲倦,且離心運動會產生更大的力量,還能提高有氧適能,對於容易喘或是沒有多餘體力進行傳統向心運動的老年人或心肺疾病患者來說,是個有效且較舒服的運動訓練模式。

看更多:腳抽筋怎麼辦?腳抽筋要吃什麼?中醫師曝2原因讓你半夜腳抽筋 這些食物可以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心臟衰竭無特效藥 心臟復健很重要

周立偉也說明,醫學上並無「治癒」心臟衰竭的特效藥,此類患者除了須定期回心臟科追蹤之外,透過心臟復健更是治療中很關鍵的一環,這類患者們因為心臟功能受損,並不適合在家中自行訓練,危險度較高,門診復健雖有時間及空間限制,但相較安全。

 

在院時,復健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可為病人量身訂做安全且有效的復健計畫,及時監測運動狀況,避免因強度太強而導致心律不整、心肌缺氧等危險情況,抑或是強度太弱也沒有訓練效果。

 

出院後3個月是心肺復健黃金期

周立偉強調,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氣喘等,在出院後前3個月是「心肺復健」的黃金期,建議患者及家屬能在這個時期透過積極運動復健,將心肺耐力拉到最好的狀態,才能循序漸進回到原來生活步調,也能避免後續病情惡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臟衰竭不會好?1招幫心肺復健 病人改善「很有感」
icon
2019-11-19 16:36:15
延伸閱讀
戒菸降血壓?醫師:抽菸當下血壓、心跳快速上升 造成冠狀動脈收縮、心肌缺氧
icon
2022-07-20 12:40:07
延伸閱讀
台大醫療團隊與閻羅王拔河 全台住院最久新冠肺炎個案重生!
icon
2020-06-18 14:49:00
延伸閱讀
延緩失能、失智!運動教練「到宅運動」 長者失眠、體能都改善了
icon
2020-03-25 16:03:00
延伸閱讀
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icon
2022-03-14 17:21:25
延伸閱讀
怕染疫不敢就醫! 急診室紛傳遺憾病例,醫師疾呼有十大症狀等不得
icon
2020-04-08 16: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