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衰竭不只老人會發生!出現5症狀要警覺 做好這件事幫助降低死亡率

吳詠霓 整理 2022/08/03 17: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臟衰竭簡單說就是心臟無力,在正常情況下,心臟每次搏動會送出足夠的血液到身體各處,讓器官能保持運作,但如果血液進入心室出現障礙,或是心臟泵血不足,就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心衰竭死亡率比癌症高!造成原因有哪些?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表示,心臟衰竭是心臟科一個非常嚴重的疾病,常常會說心臟衰竭就像是「心臟科的癌症」,因為它是一個慢性長久且死亡率相當高的心臟疾病。嚴重心衰竭的病人如果不治療,1年的死亡率可以高達到5成,比很多惡性腫瘤的死亡率都還要來得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造成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原因,是心臟血管狹窄或阻塞,另外也可能是心臟瓣膜、血壓有問題,包括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心房顫動、瓣膜性心臟病和心肌病變等,這些原因會造成心臟結構或功能的改變,進而導致心臟衰竭,且不只有老年人才會發生。

看更多:想要改善高血壓必做6件事!醫:效果跟吃藥一樣好

 

目前全球有超過6000萬人深受心臟衰竭所苦,全球盛行率約1至3%左右,亞洲盛行率與全球大致相似。根據衛福部109年資料顯示,心衰竭實際就醫用藥人口只有24萬,若用最高盛行率3%,預估70萬人,也就是說目前台灣約46萬人,罹患心衰竭未就醫,如果確診,半數在5年內可能面臨死亡威脅。

 

出現5大症狀要警覺 恐是心衰竭

心臟是人體運作的重要幫浦,當心臟無法推送足量血流維持身體所需,就會產生心臟衰竭,一旦心臟衰竭,就容易造成灌流不足及體液滯留,產生包含呼吸困難、過度疲憊與下肢水腫等症狀。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任陳永隆表示,部分心衰竭病人的心臟收縮功能是正常的,反而是舒張功能出現問題,會使全身週邊的血液無法有效回流心臟,很容易發生全身水腫的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當有胸悶、胸痛不舒服的症狀,也要趕快去看醫生,有時候這些症狀無法直接與心臟連想在一起。

看更多:黃大煒驚傳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藥物治療有助降低心衰竭死亡率

心臟衰竭主要的治療方式是透過藥物及生活型態的調整,目前已經有藥物可以減少心衰竭再住院以及死亡率,因此當病友被診斷心衰竭時,務必要與醫師配合。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臨床副教授許志新表示,在診斷心臟衰竭時,會根據左心室射出分率異常與否分為兩大類,分別是「低收縮分率心衰竭」和「正常收縮分率心衰竭」。兩者的病理機轉不同,對藥物治療反應和預後亦不相同。

 

心衰竭病友日常飲食要注意

醫師也提醒,心臟衰竭病友的日常生活,要特別注意限制鹽分及水分攝取量,每日鹽分攝取量不超過2至3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如果有喘或者腫等症狀加劇,必須立即就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江守山打流感疫苗竟血壓驟降、低壓量不到!分享心臟不適經驗,提醒救心要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黃大煒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icon
2022-10-14 17:00:00
延伸閱讀
比癌症致命!心臟衰竭死亡率高4種女性容易罹患 醫教4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icon
2021-06-21 09: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是血管大敵!易罹患心衰竭、腎臟病 新冠肺炎死亡率也高8倍
icon
2020-04-23 14:47:00
延伸閱讀
水腫恐是心衰竭警訊!他體重暴增20公斤 再晚就醫就出大事
icon
2021-01-26 15:45:00
延伸閱讀
夜間頻尿是心衰竭警訊?醫揭「心腎症候群」可怕後果 1茶飲同時保養心腎
icon
2022-10-31 18:18:36
延伸閱讀
睡不好傷「心血管」!高血壓、冠心病、心臟衰竭機率大增
icon
2019-12-05 16:09: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