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才30歲瘦小、無病史血壓竟飆破200!原來是腎臟長腫瘤 醫曝高血壓常見原因

郭庚儒 整理 2022/10/07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0歲黃小姐,身材瘦小、也無高血壓家族病史,2年前檢查發現收縮壓高達200mmHg,開始服用降血壓藥治療,獲得穩定控制;但近幾個月覺得虛弱無力,抽血發現低血鉀,進一步檢查竟發現腎上腺長了一顆荷爾蒙腫瘤。

看更多:他血壓飆破200緊急掛急診!中醫曝3作法成功逆轉高血壓 1食物絕對不要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臟長腫瘤也會高血壓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薛俊盈指出,該患者腎臟功能正常,但血液報告顯示血鉀值僅2.0 mmol/L(正常值為3.5~4.9 mmol/L),且血清醛固酮濃度及血清張力素活性的比值異常升高,懷疑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患者,而被轉介到腎臟科。

 

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黃小姐的右側腎上腺有顆醛固酮分泌腺瘤,經詳細的驗測試及掃描後,外科醫師順利切除了造成血清醛固酮濃度過多,讓血壓升高的荷爾蒙腫瘤,術後不再需要降血壓藥物來維持血壓穩定。

 

高血壓原因多

薛俊盈表示,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及續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除了年紀增長及基因遺傳外,大多與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相關,包括:久坐、沒運動、油膩食物、重口味食物、甜食、壓力、菸酒、肥胖等,也是年輕人高血壓盛行率逐年升高的原因。

看更多:翹小拇指穩定血壓!秋老虎快練「八卦功」 保養心血管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而年輕人罹患續發性高血壓占5~30%,續發性高血壓的常見病因,包括:原發性高醛固酮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腎臟實質病變、腎動脈狹窄、嗜鉻細胞瘤、甲狀腺功能異常、副甲狀腺功能異常等。

 

高血壓不治療 傷心也傷腦

薛俊盈提醒,血壓升高一般沒症狀,未及時處理,會影響腦部、心臟及腎臟功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平時養成量血壓好習慣,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若血壓持續大於140/90mmHg即可診斷為高血壓,應找出原因、及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8種人心悸不單純!伴隨2症狀恐是心肌梗塞 勤按3穴位保養心血管

 

◎ 本文出自/成醫電子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飲食5大忌,吃東西要「乾濕分離」!要先喝湯還是先吃飯?
icon
2020-10-15 19:19:00
延伸閱讀
婦人左眼視力剩0.1 才知罹患糖尿病!
icon
2020-12-17 12:12:51
延伸閱讀
中午練這招防血管硬化!「輕飛顫掌」通氣血 遠離心腦血管疾病
icon
2022-08-01 11:49:01
延伸閱讀
慢性病是養出來的!專家提出「5不4要」生活態度,養生不養病
icon
2021-03-17 09:00:00
延伸閱讀
早起、久坐扭一扭!「淋巴排毒軸線操」毒素全排光
icon
2020-06-29 11:45:00
延伸閱讀
平均死亡年齡54歲!口腔癌該怎樣避免?這些細節要注意
icon
2020-12-07 14:00: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