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許效舜痛風住院 日吞4顆止痛藥也沒用!研究曝1水果降尿酸 這樣防痛風最有效

羅以容 報導 2022/11/07 18: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藝人許效舜受痛風纏身多年,簡直可說是「痛風界代表」,近日他拍攝節目時,被搭檔大力稱讚,「即使有嚴重痛風,還是很敬業下泥巴田拔河,也不喊累」。營養師表示,冬天是痛風的好發期,想要降低痛風發生也很簡單,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可以!

看更多:痛風發作老是靠打針 醫:止痛藥比類固醇還傷腎!尿酸超標失控恐害腎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效舜曾受訪表示,自己的痛風從1985年發作至今已多年,有一年出國遊玩吃了明蝦,結果隔天痛風發作劇痛不已,讓他完全動彈不得,還以為自己被「鬼壓床」。朋友帶他到當地診所就醫,結果吃了4顆消炎止痛藥也沒有效,最後直接坐輪椅到機場搭飛機回台,住院9天才出院。他更形容,自己的痛風症狀「無時無刻存在」,如同穿透刺骨的痛,更曾經痛到四肢關節發炎,「在家裡,有時候甚至痛到要在地上蠕動才能去廁所」。

 

嚴重痛風恐導致關節變形

痛風之所以叫痛風,就是「風輕輕吹就可以感覺到痛」!營養師王證瑋表示,痛風一開始的機轉是身體內的尿酸代謝異常,尿酸結晶堆積在關節當中。而痛風又分為急性、慢性,如果突然間劇烈疼痛多為急性痛風,主要是沉積的尿酸鹽被白血球吞噬而發炎。當痛風患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痛風,則會轉為慢性痛風,除了關節痛外,結晶堆積在關節處更會讓關節變形。

 

吃黃豆製品不會引發痛風,還可以降尿酸

很多人認為痛風不能吃豆類,王證瑋解釋,其實痛風患者可以吃豆類,「更不會因為喝豆漿、吃豆腐等黃豆製品而引發痛風」,甚至有許多文獻顯示,吃黃豆製品,攝取植物性普林並不會提高尿酸值而引發痛風,反而Omega-3脂肪酸還會降低尿酸!因此,一般正常情況下都可以正常吃黃豆製品,除非是正處於痛風急性期,疼痛發作時則須戒口。

看更多:降膽固醇、抗癌神級飲品配方曝光!黑豆、黃豆、紫米飯「這樣做」提高代謝率

 

王證瑋補充,每天頻繁喝高糖飲品、肥胖、大魚大肉、飲食不均衡、身心理壓力等,會讓尿酸代謝異常,提高產生痛風的機會。尤其冬天一到,許多人喜歡吃火鍋,吃肉、海鮮,喝高普林的湯、飲酒都相當危險。

 

另外,若有慢性病、肝臟功能異常,如有B肝、C肝、嚴重脂肪肝者,也容易發生痛風,「肝臟是身體代謝尿酸的重要器官」,如果在代謝尿酸的過程中,肝臟功能又不好,代謝就會容易產生異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喝水是最簡單、有效降低痛風發生的方法

多喝水,補充水分是排除尿酸很重要的方法!王證瑋表示,水喝太少會讓尿酸濃度過高,造成高尿酸血症,因此民眾務必多喝水,「喝水是降低痛風發生最簡單的方法,卻有很多人做不到」。

 

櫻桃等花青素食物可以抗發炎、促進尿酸代謝

另外,花青素也可以降低痛風發作的風險。王證瑋說明,花青素是植化素的一種,是非常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降低身體發炎,由於痛風時身體會形成許多發炎物質,而花青素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甚至還可以促進尿酸代謝,減少結晶石堆積。許多研究都顯示,櫻桃含花青素富有這些功效。

 

至於坊間傳言,攝取鎂、鈣質,可以降低痛風發生率?王證瑋指出,在身體平衡下,補充鎂可幫助尿酸代謝。而補鈣的營養品多為碳酸鈣成分,痛風患者攝取就有點危險,而且也會影響身體其他代謝,建議若要補充可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看更多:痛風/中醫如何治療痛風?用這6帖藥+特調足浴 改善痰濕體質降尿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許效舜臉書
◎ 資料來源/王證瑋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擺脫痛風!營養師:研究文獻顯示「這些食物」可以降尿酸 牛奶、黃豆安心吃
icon
2022-07-19 11:48:08
延伸閱讀
34歲的他狂嗑20隻蝦後痛到沒法動!痛風常在這2個時段發作
icon
2020-06-02 16:56:00
延伸閱讀
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icon
2021-08-17 17:23:54
延伸閱讀
大豆製品是痛風患者的禁忌?營養師教你5招避免痛風急性發作
icon
2020-10-06 10:50:00
延伸閱讀
要保肝!許效舜媽媽因肝癌過世、王彩樺曾罹C肝…醫:「特殊族群」要小心
icon
2020-07-21 14:36:00
延伸閱讀
肥胖容易高尿酸痛風!醫:預防痛風必做3件事 少吃這些高普林食物
icon
2022-11-25 16:18: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