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電解質失調,小心失智症找上你!電解質包括哪些?腎友如何控制好電解質?

朱育嫻 報導 2022/11/09 11: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電解質控制不好,小心罹患失智症機率高!失智症和電解質有什麼關係?電解質負責控制人體各項生理功能,醫師也常建議腎友們,要多注意電解質的補充。所謂「電解質」包含哪些?對身體又會造成什麼影響?

 

電解質不平衡也會影響認知功能

腎臟科醫師陳彥成指出,如果電解質控制不好,慢慢會有失智的可能。先了解,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像是退化型失智症是退化性疾病所造成;而有些失智症則是由特定原因所造成,如營養失調缺乏維生素B12、葉酸等,或新陳代謝及電解質失調的內分泌疾病,例如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疾病、肝腎腦病變等,這些都是造成失智症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4大危險因子致阿茲海默症!研究:「這樣生活」真能延緩大腦退化

 

「電解質」是什麼?包含哪些?

那麼「電解質」包含哪些?陳彥成說明,電解質負責控制人體各項生理功能,電解質普遍存在於人體的血液、體液和尿液中。電解質的範圍很大,大家或許覺得電解質很抽象,電解質包括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磷離子、氯離子、鎂離子等,這些電解質各有各的細節,包括醫療方面及身體症狀方面。簡單說,如果電解質控制不好,容易造成腎功能下降外,也容易造成心血管鈣化,進而造成心律不整甚至更嚴重也有意識不清,而記憶衰退也慢慢會有失智的可能。

看更多:喝茶會高血鉀?腎友可不可以喝茶?醫教這樣喝茶不傷身

 

腎友如何控制好電解質?

所以人體從頭到腳,其實都跟電解質有關係;而醫師也常建議腎病患者,要多注意電解質的補充,控制好腎功能。腎友該如何控制好電解質?陳彥成表示,腎友對於蔬菜水果的選擇必須要小心,像是高鉀成分的蔬菜和水果,要盡量避免或減少,例如紅棗等棗類食物,或葡萄、草莓,這些鉀離子含量較高,若不小心吃太多,對腎臟就有負擔,也容易造成心律不整。

 

另外蔬菜類,像是菠菜、紅鳳菜、芥藍菜等,鉀離子含量略高,食用時也要特別小心。陳彥成建議,愛吃火鍋或大鍋菜的族群,這些菜湯盡量少喝,減少高湯的攝取,如果腎臟病已到了中末期,更要小心;青菜最好燙過後把湯瀝掉,再做食用,這樣對腎友的鉀離子控制比較安全。

看更多:警告:2種食物吃多會洗腎!營養師教你護腎飲食怎麼吃 1關鍵維持腎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彥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電解質失調,小心失智症找上你!電解質包括哪些?腎友如何控制好電解質?
icon
2022-11-09 11:15:00
延伸閱讀
10穀米中的「小橘」紅扁豆 營養不輸牛肉,這樣煮好吃又營養
icon
2021-05-13 16:10:10
延伸閱讀
高壓、疲勞會增加失智風險!預防失智把握「5多4少」提升腦健康 
icon
2021-05-06 18:09:42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你想像更危險!中風、失智機率比別人高
icon
2020-03-13 14:19:00
延伸閱讀
用餐習慣透露失智風險!專家曝這種人失智機率高40%
icon
2021-05-03 16:24:06
延伸閱讀
藝文活動開放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9月起巡演 教你認識失智、延緩失智
icon
2021-08-18 11:39: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