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茶會高血鉀?腎友可不可以喝茶?醫教這樣喝茶不傷身

  • 郭庚儒 整理
  • 2022/11/07 10:59
  • 字體放大
  • 喝茶會高血鉀?腎友可不可以喝茶?醫教這樣喝茶不傷身

    網路流傳「喝茶會高血鉀」的說法,到底腎友可不可以喝茶?醫師認為,茶水並非高鉀飲料,大量喝茶反而會造成低血鉀。

    看更多:每天喝茶防癌抗氧化竟喝進逾百億塑膠微粒!不只茶包藏危機,外帶杯、餐具等都要小心

     

    茶水鉀含量不高

    三軍總醫院擔任腎臟內科兼任主治醫師陳俊吉指出,茶葉富含鉀離子,每100公克乾茶葉的鉀含量,大概有1.5至2公克,但其實也沒有特別高;但通常我們是「喝茶水」,而不是「吃茶葉」,除非是咀嚼茶葉,吞下後再喝水,才會大量攝取鉀。

     

    不過,陳俊吉認為,茶葉的品項不一,植栽品種、製茶技術多元,以及沖泡方式更是喜好不同,因此,茶水的鉀含量很難一概而論,通常發酵熟茶會比半發酵生茶稍高一些;如果以份數來看,茶水並非高鉀飲料。

    看更多:紅茶、綠茶、烏龍茶各有什麼養生功效?

     

    冷泡茶 鉀離子溶出率較高

    陳俊吉表示,以茶業改良場實測「碧螺春」來看,冷泡時間較久會比熱泡的鉀離子溶出率還高,但也只有2~22 mg/dL;就算每天喝1公升的首泡「茶水」,也只有多攝取0.2公克的鉀離子。目前大部分臨床指引建議,腎友鉀離子限制量是每日小於2.5~3公克(1.0~1.2 mmol/kg/day)。

     

    「高鉀食物陷阱很多,但喝茶可能不是元凶,不要錯怪它了!」陳俊吉也說,腎功能正常的一般民眾大量喝茶,不用擔心高血鉀;反而喝茶具有利尿的作用,容易造成水分流失,有機會造成低血鉀。

    看更多:「洗腎」如何控制水分?水果可以吃?營養師解答飲食禁忌

     

    ◎ 本文出自/陳俊吉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茶會高血鉀?腎友可不可以喝茶?醫教這樣喝茶不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