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就是要吃冰!網推芒果冰等6種冰,營養師說冰淇淋「這些」含量高 腎友小心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1 13:49
  • 字體放大
  • 夏天就是要吃冰!網推芒果冰等6種冰,營養師說冰淇淋「這些」含量高 腎友小心

    夏天就是要吃冰!剉冰、雪花冰、冰淇淋...,您最想吃什麼冰?是加了滿滿芒果的芒果冰嗎?據網友們熱議話題統計,「冰淇淋」的討論度遙遙領先其他冰種,而「芒果」則是在所有冰品中討論度最高的口味。營養師說,少糖、不加煉乳的芒果剉冰最好,也提醒冰淇淋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以及磷和鉀都很高,腎友不宜。

     

    夏天好想吃冰,冰淇淋討論度最高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冰品排行」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統計出網友熱議的5大冰品種類與6大口味。「冰品種類」的話題討論,「冰淇淋」的討論度遙遙領先其他冰種。

    看更多:喝冰水、吃生菜沙拉助減重?醫曝3種人不建議 當心可怕後果反撲

     

    夏天就是要吃冰!網推芒果冰等6種冰,營養師說冰淇淋「這些」含量高 腎友小心

    ▲5大冰品中冰淇淋討論度最高。

     

    超商創新多變口味霜淇淋掀起討論熱潮

    包括網紅品牌「再睡五分鐘」與全家聯名推出的霜淇淋新品,受社群討論區中網友的廣泛熱議,尤其是經常視季節推出新口味的霜淇淋。網友留言:「霜淇淋感覺很讚欸,想吃棉被午茉綠!」、「這次的新口味超特別!」,顯示創新多變的口味加上品牌加乘效應,可以帶起社群對冰品的討論與關注度。

     

    由於有店家針對蛋奶、小麥過敏的顧客,製作出「無奶、無麩質」的冰淇淋,也讓民眾直呼「對過敏族群太友善了」,發展出冰淇淋的無限可能。

     

    「冰棒」則是網友討論第2名。近期許多糖果品牌推出自家口味的冰棒大獲網友好評,有人說:「森永很喜歡把糖果口味做成冰棒,一樣很好吃」、「森永的彈珠汽水冰棒吃起來很清爽」。聲量第三名是「冰沙」。疫情期間不便外出,很多人居家自製冰沙,網友在討論區詢問「哪款水果打成冰沙最好喝」,吸引眾多留言回覆,網友亦多分享自己製作冰沙的方式與食材,掀起一波討論熱度。第4名和第5名分別是剉冰和雪花冰。

     

    芒果冰是夏天唯一解藥?6種最受歡迎冰品口味大公開

    在冰品口味方面,網友對「芒果」情有獨鍾,不論是芒果冰淇淋、芒果冰沙還是舖著滿滿芒果果肉的剉冰都深受喜愛。紛紛表示「又香又甜的芒果才是冰棒的最佳口味」、「芒果冰是夏天唯一解藥」,認為在夏天吃冰就要配上當季最好吃的芒果。

     

    夏天就是要吃冰!網推芒果冰等6種冰,營養師說冰淇淋「這些」含量高 腎友小心

    ▲冰品口味中,芒果最受喜愛。

     

    其他口味依序還有「咖啡」、「抹茶」、「巧克力」、「香草」。就有不少網友認為咖啡和抹茶口味較不甜,吃起來比較無負擔。而巧克力和香草則是經典不敗基本款,很多網友留言「吃來吃去還是巧克力最好吃」、「不知道要吃啥就點香草,不會雷」。

    看更多:天氣熱吃什麼?營養師教吃4種湯粥幫助消暑!多吃蔬果把體熱隨水分排出

     

    冰淇淋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高、高磷又高鉀 腎友和心臟病友小心

    不過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提醒,冰淇淋「吃起來不甜」,但其實含糖量仍不低,而且根據衛福部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一球約86.6克的冰淇淋就有19.6克的碳水化合物,相當於4湯匙的乾飯,所以有糖尿病的人建議吃一球冰淇淋,當天要少吃4匙飯。

     

    此外,用奶品、奶油等製作的冰淇淋,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含量都不低,其中磷和鉀都很高,慢性腎衰竭和洗腎的腎友們,以及有心血管疾病者都不適合食用,所以要注意。

     

    至於霜淇淋看起來好像是結冰的牛奶,讓大家對霜淇淋失去防備,林旻樺說,最近在網路有看到網友分析各家速食店和超商的霜淇淋重量和熱量。IKEA霜淇淋最小支,67克只有89大卡,義美鮮奶霜淇淋最大支,有129克、熱量162大卡,其他則平均都有近130大卡。她提醒,這個熱量統計明顯被低估,建議大家還是要注意霜淇淋的熱量,吃一支霜淇淋,飯量也要減少。

     

    營養師最推水果剉冰,低糖且不要加煉乳

    所有冰品中,林旻樺最推水果剉冰,但是提醒吃剉冰時利用水果的甜,請老闆「少糖」,而且最好不要加煉乳,以免吃進過多反式脂肪。

     

    以芒果剉冰來說,愛文芒果去皮,一份水果的量約140克可以舖滿剉冰表面,不管用看的或用吃的都很過癮,但是熱量只有84大卡,加上少糖的糖水約15克到25克,加起來184大卡,還可以吃進1613ug的β胡蘿蔔素和2689IU的維生素A,芒果的高鉀也有助調控血壓。

     

    吃完剉冰要「減飯」

    林旻樺說,夏天氣溫高,真的讓人忍不住要吃冰,建議吃食物原形,像剉冰加水果不加糖或少糖,或是剉冰加仙草、蒟蒻、椰果,以上是低熱量並含高纖。或是紅豆、綠豆、地瓜等,都比較健康,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吃剉冰當天要注意「減飯」。

    看更多:夏天吃仙草消暑!營養師曝「仙草」這樣吃還能穩定血糖、降血脂 低卡無負擔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就是要吃冰!網推芒果冰等6種冰,營養師說冰淇淋「這些」含量高 腎友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