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翁彎腰就臉紅心跳!重度三尖瓣逆流靠「夾子」救命 2警訊可能心、肝衰竭

許佳惠 報導 2023/02/15 12: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5歲林教授曾接受心臟手術,今年農曆年因彎腰就臉紅、氣喘,就醫發現瓣膜嚴重逆流,導致心臟衰竭,經過「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後,現在已經行動自如,還能幫太太推輪椅,臉不紅氣不喘。醫師表示,三尖瓣膜逆流最嚴重恐導致心臟功能衰竭,高手術風險者可以選擇經導管修補術,無傷口、恢復快,但需自費,北榮領先全國已完成2例成功個案。

 

老翁心衰竭急診 導管修補三尖瓣第2天就出院

林教授93年因心血管堵塞,接受開心繞道手術,近年檢查發現重度三尖瓣膜逆流,平日都在門診藥物追蹤控制。今年農曆年間,因瓣膜嚴重逆流導致心臟衰竭緊急住院治療。台北榮總心臟瓣膜團隊考量他高齡且為多重慢性疾病患者,再次開心手術風險極高,建議無手術傷口、風險低、恢復快的「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教授術後復原良好,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即可下床行動,手術後第二天就康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心臟瓣膜逆流怕手術!婦人心臟衰竭昏倒、無心跳 鬼門關前走一遭

 

低頭就臉紅、喘 小心是心衰竭症狀

林教授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當時他只要一低頭、彎腰綁鞋帶就臉紅、喘不過氣,早上參加完教會活動,回家時走不到10公尺就需要休息。林太太說,她覺得先生很不對勁,除了喘以外,腳和臉也都紅、腫,因此堅持要去急診就醫,結果一檢查就說血壓高、有心衰竭現象。醫師給予幾種治療建議,最終他們選擇自費100多萬元「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林教授說,自己動過心臟手術,再開一次不知道會怎樣,微創相對可以接受,他相信醫師。術後第2天他就能下床走路,現在還能幫太太推輪椅,走動自如。「唯一不舒服的就是在加護病房落枕,痛到現在」。

 

▲林教授術後行動自如,臉不紅、氣不喘。

 

三尖瓣逆流可吃利尿劑 嚴重恐心、肝衰竭

北榮心臟外科許喬博醫師表示,三尖瓣膜是位於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的閘門,健康狀況下應可正常開合和關閉,不過如果有心律不整導致心房心室擴大,就有可能讓三尖瓣不能正常關閉,導致三尖瓣膜逆流。早期的三尖瓣膜逆流症狀包括喘和腳腫,可以吃利尿劑控制,等到重度逆流、心臟功能衰竭時,病患經常會合併黃疸、腹水甚至肝衰竭,這個時候開心手術雖然是標準治療,但手術風險也相對提升。根據美國資料,三尖瓣膜逆流的手術死亡率約為10%。

看更多:劉真心臟問題怎麼發現的?魔鬼就在「心雜音」!哪些檢查能揪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尖瓣逆流分成5階段

北榮心臟內科李慶威醫師表示,三尖瓣逆流可分成「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超級重度」共五階段,以反流面積做判斷依據。輕微的三尖瓣膜逆流在超音波下很常見,一般都觀察為主,中度以上的三尖瓣膜逆流在一般人口的盛行率約為3~4%,在大於70歲高齡患者盛行率則上升到5~6%。

 

北榮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進一步解釋,三尖瓣膜逆流的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約15%屬原發性,就是三尖瓣膜本身構造的問題;另外的85%屬次發性,通常是左心問題占大多數,如二尖瓣逆流狹窄造成壓力回堵,導致心臟擴大等,可以想像成是門框過大,導致原本的門關不起來。而三尖瓣逆流的治療一般都是達到重度以上才會採取手術,所以三尖瓣也被稱為最後一顆瓣膜。

看更多:面相透露心臟健康!中醫師曝舌卷短、臉紅 這2種人心臟問題多

 

導管修補三尖瓣恢復快 減少心衰竭再住院比例

宋思賢說,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技術,對於高齡、高開刀風險的病患,可以更安全治療。因為全程不需要使用體外循環心肺機,不需停止心跳,而且無傷口。做法是透過下腔靜脈,放置導管後,用夾子把3片瓣膜鬆掉的地方夾緊。他解釋,三尖瓣膜的縫隙有三條線、像賓士狀,術前要評估裂縫大小能否夾得住,可以使用1~2個夾子。而手術是否成功,就看嚴重程度是否有降階2級,或達到中度以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宋思賢醫師操作導管,說明瓣膜修補術。

 

▲利用導管將夾子(紅圈處)放到瓣膜裂縫處夾緊,即可改善三尖瓣逆流症狀。

 

根據美國TRILUMINATE研究,七成的病患術後1年內可以維持中度以下的三尖瓣逆流,不但可大幅改善心衰竭症狀,也減少了心衰竭再住院的比例,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許喬博醫師.宋思賢醫師.李慶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嚴重狹心症該做心導管卻不敢做?台大引進新體循系統 專救超棘手心衰竭患者
icon
2022-11-16 15:47:17
延伸閱讀
7歲男童運動就喘、胸悶 竟是心臟罕見破了3個洞!
icon
2020-09-01 16:36:00
延伸閱讀
心衰竭有得醫!86歲嬤原來連走出門都困難 動完這手術可以連搖呼拉圈100下!
icon
2021-12-17 10:43:00
延伸閱讀
壯年男心肌梗塞獲救,幸好有「它」在關鍵20秒得知狀況,醫師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手術
icon
2021-03-23 17:28:15
延伸閱讀
水腫恐是心衰竭警訊!他體重暴增20公斤 再晚就醫就出大事
icon
2021-01-26 15:45:00
延伸閱讀
台灣首例「阿卡貝拉葉克膜」救回心衰竭孕婦!取代傳統葉克膜 免開胸、免等心臟移植
icon
2022-12-07 12:57: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