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愛吃生魚片 體內佈滿寄生蟲漫遊!醫:菜沒洗乾淨、沒煮熟也要小心身體養蟲

羅以容 報導 2023/03/03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魚片愛好者們注意了!生魚片很好吃,但還是要小心生食帶來蟲蟲的危機,最近有醫師分享了一個案例,病人因長期排便不規則,有時便祕、有時腹瀉而就醫,檢查發現,肚子裡竟是滿滿的寄生蟲在漫遊,推估是吃生魚片引起的鞭蟲感染。

 

許多民眾都是生魚片的愛好者,尤其油脂豐富的鮭魚生魚片,一咬下整個甘甜滋味在嘴巴散開,真的是幸福的不得了!只是,有些人對於生食生魚片還是有些心慌慌,擔心會不會也把寄生蟲吃下肚了?但又會樂觀認為,說不定胃酸會殺死寄生蟲,不用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生魚片吃太多恐維生素B1缺乏!營養師授「這樣吃」不過量 哇沙米不能殺菌

 

反覆便祕、腹瀉竟是遭遇寄生蟲危機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最近收治了一位30歲的病患,病人求診時主訴,因為排便不規則,長期遭受排便困擾,常常是一下便祕、一下腹瀉.而且最詭異的是肚子經常莫名其妙絞痛,上廁所前會疼痛、上完廁所還是沒辦法完全好轉,肚子也常常脹氣,就算吃了腸胃藥也不見改善。

 

林相宏指出,後續為病人安排了大腸鏡檢查,結果居然發現病人的肚子內竟然有好多條1公分大小的蟲蟲,鑽來鑽去、游來游去,「嚇死我了,鼓起勇氣把蟲蟲抓了出來拿去化驗,一直到現在還覺得全身癢癢的」!

看更多:最愛生食!40歲女吃生蚵、生蝦5天後發病,成台灣今年首例霍亂病例 吃胃藥、制酸劑者小心

 

食用生魚片、不潔水源、生菜都有可能感染寄生蟲

林相宏解釋,因為病患有吃生魚片的習慣,推估應該是生食引起的鞭蟲感染機率最高。他補充,除了食用生魚片,不潔的水源外、直接吃生菜也有可能感染寄生蟲。一般來說,寄生蟲分為多種,吃進來的如蛔蟲、鞭蟲、肝吸蟲、絛蟲、痢疾阿米巴原蟲等;而由皮膚穿入的則有鉤蟲等。

 

很多人都以為吃生食,就算有寄生蟲,只要吃下肚胃酸就會殺死寄生蟲,因此不用太擔心,林相宏強調,「胃酸殺不死蟲卵」,建議民眾若有生食習慣,務必多加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是經常有噁心、嘔吐、腹瀉、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或是感染蟯蟲會出現肛門搔癢,一定要盡快就醫,只要服用驅蟲藥即可治癒,千萬別讓身體遭受蟲蟲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阿翰爆金鐘片「真嗑生豬腳」不只吃一次!醫曝生吃「這種肉」感染風險最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相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國驚見百餘人感染食腦蟲 台灣也有案例,專家警告別游湖水!
icon
2020-07-07 17:34:00
延伸閱讀
BUFFET吃到飽健康攻略!吃對順序不傷胃、不怕胖 生魚片前先吃「1食物」
icon
2023-01-06 12:13:18
延伸閱讀
便祕千萬別只吃生菜沙拉!醫曝「便祕吃生菜只會更嚴重」 還會引起肌膚粗糙、過敏
icon
2020-10-07 10:30:00
延伸閱讀
胃酸、脹氣、便祕,每天3分鐘練「養胃功」顧胃氣、「清腸功」排宿便
icon
2020-11-10 11:57:00
延伸閱讀
生魚片吃太多恐維生素B1缺乏!營養師授「這樣吃」不過量 哇沙米不能殺菌
icon
2022-09-07 19:12:11
延伸閱讀
這種生菜千萬別吃!醫曝「這種病」一人感染恐全家得病 如何洗生菜最乾淨?
icon
2022-04-21 16:03: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