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5歲男藝人曾睡覺不對勁被太太送醫!劉亮佐睡眠停止呼吸病情已達「中重度」

丁彥伶 報導 2023/03/08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5歲的藝人兼導演劉亮佐6年前如願娶到前女團「七朵花」團長趙小僑,並在去年7月迎來愛的結晶,未料昨(3/7)卻看到他在臉書上發文,重提他幾年前在臉書中張貼了「滿臉黏各種管線」的照片。他表示,太太發現他不僅會打呼,睡中還好幾度停止呼吸,嚇得太太把他送醫。而他最近也接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益大使」身分,提醒大家重視睡眠問題。

 

老婆發現劉亮佐「睡覺不對勁」確診「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劉亮佐在臉書上表示,某天老婆趙小僑突然發現他睡覺時不只打呼,有時候還會停止呼吸,擔心老公健康出問題,因此催他就醫檢查。劉亮佐做了睡眠檢測,證實他罹患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揭連續3晚打鼾要留意!白天嗜睡、晚上鼾聲如雷恐有「猝死」風險

 

劉亮佐表示,和朋友聊天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類似狀況。有問題的朋友都說,常感睡完覺起床還是覺得很累、睡覺過程常常被某一種壓迫感或無法呼吸的感覺打斷、打呼很嚴重影響到其他家人睡眠等,他這才發現身邊很多人都有睡眠障礙,或和他一樣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他決定擔任睡眠醫學會公益大使,提醒大家注意這問題,最近還要推廣健走活動,適度運動也能改善睡眠品質。

 

陳喬恩也遭枕邊人發現罹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開刀治療

年初藝人陳喬恩也主動公布自己罹患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她也是在結婚後,由老公發現她睡覺會打呼,每小時有25次呼吸中止,還說她自己「活到40幾歲都不知道自己有打呼問題」。事後她開刀切除扁桃腺、將口腔塌陷組織重整,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原因很多種,最常見的包括先天結構問題、過敏性鼻炎導致用嘴呼吸,以及下巴短小等,因為睡覺時平躺,舌根會往後傾而造成呼吸道的阻塞,這種稱為「姿勢型的睡眠呼吸中止」。

看更多:鼾聲如雷是警訊!「這些人」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教「4招」治打呼睡好覺

 

重症睡眠呼吸中止 心臟病、中風風險增3到4倍

林嘉謨說,有研究發現,患者未來失智症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得心肌梗塞、腦中風和高血壓的風險則達3到4倍。所以一旦發現有呼吸中止問題,最好趕快尋求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沒效?醫籲:半年內要再追蹤,否則1年復發率不低

過去有不少患者開刀後才1、2年就復發,覺得「手術沒有效」,但林嘉謨提醒,手術後還要「追蹤治療」!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常合併咽喉腔軟組織鬆弛,因此待手術後3到6個月水腫情況消失後,還要回醫院追蹤檢查,查看手術的成果,以及是否還有哪部分需要再調整。這部分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沒有追蹤,1年內復發率不低。

 

而且之後患者最好每年都要追蹤。因為有呼吸道軟組織鬆弛問題的人,通常都有軟組織容易鬆弛的體質,因此過幾年可能還會再復發。所以林嘉謨建議有打呼問題的人,最好多做一些口、舌、頸部肌肉的訓練,幫口腔軟組織「做重訓」,才能有效改善呼吸道軟組織鬆弛的問題。

 

類似運動在許多有設睡眠中心的醫院都有衛教單張可以查詢,或查詢「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練習」網路上會有一些教學動作,據英國醫學期刊中報告指出,這項樂器練習,能鍛鍊吹奏者的口咽部肌肉,進而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

看更多:失眠/哪些人容易失眠?「3關鍵」防失眠、白天有精神!吃5食物提升睡眠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劉亮佐、趙小僑臉書
◎ 諮詢專家/林嘉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喬恩呼吸中止50秒!尪爆料她「恐龍式打呼」幸已治好,醫:不治失智風險高2倍
icon
2023-01-07 12:42:41
延伸閱讀
孩子打呼,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曝2個常見原因
icon
2020-12-16 17:16:06
延伸閱讀
睡覺打呼 中風、失智風險高!AI輔助醫療影像預測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率
icon
2022-12-02 18:39:41
延伸閱讀
一日打呼終身打呼?這種打呼還有救 醫曝3大打呼治療失敗原因
icon
2022-02-15 15:39:28
延伸閱讀
睡覺經常翻身 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整晚側睡」不再打呼了
icon
2020-06-01 15:50:00
延伸閱讀
鼾聲大到嚇醒自己?這款「裝置」只有耳塞大小 能治打呼、避免睡眠呼吸中止
icon
2022-07-18 16:10: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