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大鬆綁!3/20起輕症「0+N」免隔離 取消「7措施」抗病毒藥、清冠仍公費

許寶仁 報導 2023/03/09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COVID-19疫情穩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3/9) 宣布,自3/20起輕症免隔離,輕症者由「5+ N」改為「「0+N」」,取消強制隔離,改採自主健康管理,只有中重症需住院者必須通報。此外,包括喪葬措施也取消「確診個案儘速火化」規定,共有7項措施取消,不過在醫療端,公費給予抗病毒藥物或清冠一號的政策仍維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隔1159天,自2020年1/15日起的確診隔離政策將改為「0+N」!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國內疫情持續趨緩,近日本土病例多在萬人上下,今天國內新增本土10876例、境外移入184例、死亡40例,新增本土確診數較上周同期下降9.3%。王必勝表示,考量國人群體免疫保護力已提升,國內防疫政策取消強制隔離,可降低對民衆生活的影響,且亞洲多國也都已經改為確診免隔離制度,台灣調整防疫制度與國際一致。

 

王必勝說明,防疫鬆綁還有一大原因是減輕醫療端逐案通報負擔,例如輕症不須強制隔離與通報,可大幅降低醫事人員通報增醫療行政作業負擔,未來搭配多元監測方式,仍可監測輕重症趨勢,掌握疫情及醫療量能。
看更多:BQ.1後來居上!將透過捐血樣本調查新冠陽性率 3/1起「2類人」不給快篩 5月可望全面脫口罩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隨著疫情穩定,即日起,除高危險的醫療行為仍須配戴N95口罩、手套、防水隔離衣等個人防護裝備外,其他未直接接觸病人行為,包括看診、量血壓或是詢問旅遊史、接觸史等,醫護人員不必再配戴防水隔離衣、N95口罩。一般醫療輕症照護可以逐步恢復常態化,未來將逐步研擬專責病房退場。

 

3/20起輕症不須隔離 也不必通報

羅一鈞說明,3/20起調整現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疾病通報定義,由「確診均通報」改為「併發症(中重症)才須通報」,輕症或無症狀民眾如快篩陽性,不須通報也不須隔離,也不會收到隔離通知書及簡訊,但建議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陰性,或至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已達10天,毋須採檢即可解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一鈞說,「0+N自主健康管理」屬指引建議性質,由民眾自主進行,無相關罰則,但建議輕症者有症狀時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後可安心外出,外出時請全程佩戴口罩。他也提醒,為降低感染後引發併發症風險,包括65歲以上長者、孕產婦、具慢性病或免疫不全、低下病史者等具「COVID-19重症高風險因子」的民眾,一旦快篩陽性,仍請盡速就醫,以利醫師及早診治並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看更多:室內口罩令鬆綁!醫點名7族群:抵抗力較弱 最好繼續戴口罩

 

輕症請假不扣薪、不扣原規定病假額度

至於民眾所關心的,若是快篩陽性輕症,但身體不適,是否可以請假休息?對此,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已召集軍公教及勞工代表會商過,3/20起若快篩陽性即視同確診,軍人可請病假;公務員也可請病假,且不列入年度病例日數及考績考量;勞工可請普通傷病,且雇主不得扣發全勤獎金,教育部則將公布各級學校教職員生相關自主健康管理辦法。

 

 

配合防疫新制,指揮中心並規劃同步自3/20起,調整「COVID-19遺體處置感染管制建議」,衛福部也將同步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死亡喪葬慰問金及關懷金發給要點」的適用對象為新制實施日前往生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取消「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逕送火化場火化」建議,調整為「遺體得採火化或埋葬等方式進行處置」。
2.取消「不可再打開屍袋」建議,調整為「於符合感染管制原則下,親友可瞻仰遺容,惟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避免直接碰觸遺體」。
3.取消「使用雙層屍袋」建議,調整為「如有體液滲漏風險,應使用完全密封且非滲透性的屍袋」。
4.工作人員(包含醫護工作人員、太平間工作人員及禮儀人員等)建議依執行任務之暴露風險,選擇適當個人防護裝備。

 

指揮中心表示,為利政策調整推動順利,規劃3/20至23/6有7天緩衝期,提供採檢日在3/19之前的民眾及相關單位,在緩衝期可進行通報等相關防治作為及行政作業,相關防疫鬆綁新制相關資訊,將陸續建置於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輕症免隔離,邁向疫後新生活」專區 ,供民眾參閱。
看更多:本土猴痘一次來2例!「這族群」當心!赴日、泰及在台與人密切接觸後有「5症狀」小心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者99%輕症、無症狀!無症狀或輕症者 病毒傳播力有多高?
icon
2022-04-06 12:34:40
延伸閱讀
本土+1390「連4日破千」!輕症解隔條件鬆綁 4天內2次快篩陰性可以解除隔離
icon
2022-04-18 13:58:36
延伸閱讀
1922熱問/輕症或無症狀者在家隔離,該怎麼領藥?
icon
2022-04-11 16:00:00
延伸閱讀
再增286例本土個案!預防輕症轉重症 陳時中宣布已採購新藥物
icon
2021-06-11 14:24:02
延伸閱讀
哪些國家無條件入境免隔離?哪些國家不承認高端疫苗?一張圖快速了解
icon
2022-10-20 14:25:00
延伸閱讀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icon
2022-06-02 08:47: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