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選對「酸」才能養出水嫩好肌!醫教1招簡單自測過敏反應 解除爛臉危機

梁萱琪 整理 2023/04/14 15: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市面上酸類保養品琳瑯滿目,標榜著各種美肌、去角質、淨化毛孔、抗痘等功效,每次挑選總讓人眼花撩亂。皮膚科醫師指出,買到新的保養品先別急著上臉,做好皮膚過敏測試,選擇適合自己膚況的酸性產品,才能避免「爛臉」危機發生。

 

買到新保養品 要先做「皮膚測試」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因為保養品中的酸性物質容易引起肌膚的光敏感,或是紅腫、發癢等症狀,需要謹慎的依照個人膚質及功能性需求來選擇。建議在購買新的保養品時,先做少量或低濃度的皮膚測試,可將護膚品少量的塗抹於手腕內側或上臂內側,觀察是否有發紅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韋禮安用這物洗臉痘痘肌更失控!醫警告恐溶解皮膚 造成皮膚敏感、加速老化

 

「果酸」與「水楊酸」 哪種適合我?

皮膚乾又暗沉 適合用果酸

「果酸」是多種酸類的總稱,例如乙醇酸、檸檬酸、蘋果酸、乳酸、杏仁酸、甘醇酸等,容易從自然界中取得,其分子小加上水溶性高,所以可作用於肌膚表層,非常適合清除表面老廢角質,還有美白、保濕、撫平細紋的功用,適合乾性和中性膚質。而且果酸的水溶性質通常不會引起刺激,保濕佳也更適合乾性肌膚的患者,但果酸容易進入肌膚深層,敏感性肌膚的患者要使用的話,需挑選果酸濃度較低的產品。

 

有痘痘又粉刺多 適合用水楊酸

「水楊酸」的分子相較果酸來得大,屬於親脂性,容易滲透皮膚以及毛孔深層發揮功效,適合中性和油性膚質。能夠清潔毛孔、抗痘、去粉刺,還能滲入毛孔,協助帶走堵塞毛孔的油脂和老廢角質,並具有解熱鎮痛的抗發炎功效,且低濃度水楊酸(0.5%~2.0%)也具有軟化角質、去角質的功能。

看更多:別亂用!這種痘痘才能用痘痘貼 醫授:痘痘貼什麼時候貼、怎麼挑

 

護膚品上臉後紅腫過敏 要儘快就醫

陳昱璁提醒民眾,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酸性保養品外,不同品牌也會添加不同的輔助成分,例如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玻尿酸、膠原蛋白等,可根據自己的膚況去使用。他也建議民眾,若是在更換護膚品時沒做好皮膚測試,上臉後出現紅腫癢的敏感現象就要立刻停止,並盡快就醫。

看更多:美白保養品要擦多久才有效果?皮膚科醫師揭關鍵「這樣擦才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吃「薑黃」臉頰爆痘!中醫師傳正確抗痘7招,多按曲池、神門與合谷3大抗痘穴
icon
2020-08-07 11:44:00
延伸閱讀
天氣熱狂長痘痘怎麼辦?抗痘要用哪些產品?食藥署教你
icon
2021-07-01 14:44:43
延伸閱讀
補過頭會爛臉!醫師揭3種皮膚病在大補後易出現 進補或禁補看這裡
icon
2023-02-13 13:05:55
延伸閱讀
病毒疣好不了?2招正確用「水楊酸」 醫師親身經驗告訴你
icon
2020-08-28 10:00:00
延伸閱讀
女星擦眼霜整臉大爆痘!醫公開「夏日抗痘祕訣」超重要1動作 敷面膜能預防長痘痘?
icon
2022-08-02 15:39:29
延伸閱讀
三級警戒停不了,口罩戴到過敏怎麼辦?專家8點提示避免爛臉
icon
2021-06-07 2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