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糖正常也可能糖尿病!AI預測糖尿病罹患率 9指標算出風險

AI

許佳惠 報導 2023/05/02 16: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傷心、傷腎,造成將近一半的洗腎病患以及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台中榮民總醫院利用AI大數據分析,在還沒發生糖尿病前,以BMI、空腹血糖、總膽固醇等9項數值,預測未來糖尿病和死亡風險,此為台灣本土第一個智慧演算法,已發表在四月世界頂尖醫學期刊《The Lancet》的子期刊《eClinicalMedicine》。

 

糖尿病發病前 胰島素阻抗超過10年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李佳霖表示,民眾通常利用測血糖來篩檢是否有糖尿病,然而,血糖正常、尚未糖尿病前,胰島素阻抗就開始對器官造成影響,有胰島素阻抗者比沒有胰島素阻抗者,10年後死亡風險提高2倍,而且有胰島素阻抗就可以說是糖尿病前身,若不積極介入,將來就是糖尿病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解釋,糖尿病的定義為空腹血糖在126mg/dl以上,或是過去3個月糖化血色素(HbA1c)6.5以上。而糖尿病根本原因就是胰島素發生阻抗、無法有效降低血糖。過去研究發現,早在血糖高到符合診斷糖尿病標準之前,胰島素阻抗在體內已發生超過10年,而此時身體開始發炎,造成心臟與血管等器官傷害。因此,早期診斷胰島素阻抗,透過運動、減重、飲食調整等,可以盡早介入並預防未來心血管疾病。

看更多:吃玉米、南瓜、地瓜降血糖、降膽固醇!台大營養專家最推5種「抗性澱粉食物」 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胰島素阻抗非常規檢查項目 難以早期發現糖尿病

李佳霖表示,過去胰島素阻抗需要抽血,以胰島素數值來做運算,但是這項胰島素數值並不是健康檢查或醫院常規抽血的檢驗項目,因此,在健康篩檢時,民眾無法提早知道自己是否有胰島素阻抗,更不可能預防勝於治療。

 

9指標計算糖尿病罹患率

去年9月,李佳霖和腎臟科醫師蔡尚峰,一同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參訪,與國際頂尖學者對談,催生出人工智慧電腦深度學習演算法。而李佳霖在院長陳適安支持下,耗費3年時間、透過3個大型資料庫與臨床情況做驗證,發現只要9項簡單易得的生理與檢驗數值:年齡、性別、種族、BMI、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即可計算是否已有胰島素阻抗狀況。更特別的是,這個演算法由台灣美兆資料庫與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所推演出來,可以跨種族使用,對黃種人和白種人都適用。

看更多: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尚峰醫師說明胰島素阻抗的危險性。(台中榮總提供)

 

電腦算命 胰島素阻抗者心血管死亡率上升

李佳霖也進一步利用中研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分析驗證,證明有胰島素阻抗傾向者,雖然傳統的心力分數與心血管風險正常,但最終心血管相關死亡率在10年後提高2倍。臨床上可以透過這項演算法,診斷血糖仍為正常者,是否已經有胰島素阻抗,透過「電腦算命」早期預測,在糖尿病發病前及早介入,也可以透過這項演算法判斷介入後病情是否被逆轉。

看更多:喝咖啡預防糖尿病、肥胖?亞洲人咖啡因代謝能力差!恐傷腎功能、引起高血壓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佳霖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