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境外」A肝改本土A肝病例 到底吃了什麼?醫:8種食物最易遭A肝病毒污染

A肝

丁彥伶 報導 2023/05/03 17: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好市多進口「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遭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事件,國內原本今年通報有30例本土A肝病例,昨(5/2)改為31例,原因是其中1例原本列為「境外移入個案」改列為本土個案。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掌握無病例跟好市多有關。不過醫師提醒,除避免吃到同一批進口冷凍莓果以外,包括冷盤、沙拉、生鮮魚貝類等8種食物容易受A肝病毒污染,最近最好少生食!

 

原列境外A肝病例改列本土 自墨國返國後吃過冷凍藍莓

在爆發好市多進口莓果含A肝病毒事件後,疾管署盤點今年通報的A肝病例,原本說有30列本土病例,後來卻變成31例,並傳出台中有民眾自墨西哥返國,隨即通報感染A肝,並傳出他確診前「曾上外送平台購買美國冷凍藍莓」。疾管署指出,此案即是從30例本土變成31列本土的「境外移入個案改判本土個案」的案例,乃因就其潛伏期計算,暫列為本土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好市多再爆「冷凍藍莓」驗出A肝病毒!15噸全銷毀 食藥署:禁止進口1個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該個案2月期間雖曾在其他賣場有吃冷凍莓果,但跟好市多無關也跟科克蘭莓果無關。倘若要辨明他是否是吃莓果染A肝,必須要符合有疑似產品的食用史,及經進一步進行病毒定序確認相關。

 

1萬7千多公斤冷凍莓果已被吃下肚 吃過的民眾要監測到6月底

目前疾管署針對曾購買問題冷凍莓果產品的民眾,要求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的「自我健康監測」,也就是至少要監測到6月底。倘若期間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腹部不適、黃疸、茶色尿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8種食物最易遭A肝病毒污染

其實不只是「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危險,今年3月美國就爆發有5例民眾食用冷凍有機草莓感染A肝、2人住院的事件。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易受A肝病毒污染的食品來源主要是沒有經過高溫烹煮的冷盤食物,以及三明治、沙拉、水果、果汁、牛奶、奶製品、生鮮魚貝類、冷飲等8種食物。

 

美國2022年就曾傳出餐廳的生菜沙拉引起A型肝炎流行事件,之後追查發現是店內廚師帶有A型肝炎病毒所導致。

看更多: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醫揭傳染途徑 這年齡最危險 自檢注意3要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宗海醫師表示,沒有經過高溫烹煮的冷盤食物最容易遭A肝病毒污染。

 

由於這批驗出含有A肝病毒的莓果進口1萬7431.78公斤,賣到只剩下367.43公斤,有超過1萬7千公斤已經被國人吃下肚。A肝感染者有3成可能無症狀,感染者排泄物恐帶有病毒污染,因此這段時間最好盡量少生食。

看更多:進口莓果檢出A肝病毒!A肝有何症狀?染A肝會致死、留後遺症?誰該打A肝疫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疾病管制署.顏宗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