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高血壓沒症狀不吃藥 2年後差點腦中風!醫:1/4成年人已高血壓 當心血管病變

他高血壓沒症狀不吃藥 2年後差點腦中風!

羅以容 報導 2023/05/13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8歲陳先生2年前健檢發現有高血壓問題,儘管醫師開立藥物,並叮囑服藥,但他認為高血壓並未造成明顯不適,因此不以為意,不吃藥也持續抽菸。直到最近,陳先生工作太累偶爾又頭暈,只好趕緊就醫檢查,結果被醫師警告「距離腦中風」僅差一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陳先生進行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赫然發現腦血管有一處已出現明顯狹窄,再加上陳先生肥胖、抽菸、缺乏運動、血脂超標等,若不再控制血壓,「距離腦中風恐怕僅差一步距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頭痛以為感冒竟是腦溢血!78歲凌峰心臟手術3年又中風 醫:這種心臟病中風危險增10倍

 

肥胖、高血壓是缺血性腦中風重要因素

腦中風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分別是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占腦中風案例一半以上。錢政平說明,肥胖及高血壓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重要原因。

看更多:不只吃太鹹會傷身!超商5飲料「不鹹卻高鈉」 喝多恐尿結石、高血壓、中風

 

高血壓發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大多數人都是透過健檢才發現。錢政平提醒,民眾發生高血壓後,即使沒有明顯不適症狀也不能輕易疏忽,長期高血壓控制不佳,會使動脈血管發生病變;若加上高血脂,則容易使血管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管變得狹窄、硬化、阻塞,進一步提高腦中風發生機率。

 

高血壓標準:小於120/80mmHg

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依據2017年~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建議年滿20歲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

看更多:味精含鈉恐致高血壓!試試自製高纖高鈣天然鮮味粉:煮菜、提味超方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