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痛以為感冒竟是腦溢血!78歲凌峰心臟手術3年又中風 醫:這種心臟病中風危險增10倍

心臟病 中風

丁彥伶 報導 2023/05/05 12: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封閉的年代,以《八千里路雲和月》節目帶領大家領略中國大陸大江南北的資深藝人凌峰最近受訪,78歲的他看起來依然活力十足。但其實他不僅動過心臟手術,前年還突發腦出血。醫師提醒,曾經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 血管的一次發病背後代表的是全身各部位血管都有硬化或狹窄情況,可能有再次心臟病發或中風的風險,未來要積極維持健康生活,並持續追蹤健康狀況。

 

凌峰不只主持功力好,還是老牌歌手,至今大家仍一致公認,他用雄厚的獨特嗓音唱的《船歌》才是正宗味道。不過退隱多年的他日前受訪時表示,他多年前回台灣動過心臟手術,康復後移居清邁至今6年多,卻在前年經歷腦溢血意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黃小柔尪胸悶竟是心肌梗塞!國家級教練授護心氣功 勾小指也能強化心肺

 

頭痛以為感冒 卻是腦出血

當時凌峰出現頭痛症狀,他以為是感冒就醫,醫師卻研判他需做電腦斷層,結果發現到他有腦出血,並緊急被住進加護病房。後來他身體右側不能動,視力也受影響,嘴歪、出現幻覺,因為考量他年紀大,醫師採取藥物治療未開刀,20天後才脫離險境返家。

 

雖然還有些微後遺症,凌峰出院後半年就幾乎康復,他歸功是過去經常運動打下的基礎。因為他父親肺癌去世,40多歲的他立刻戒菸、滴酒不沾,並且規律上健身房運動,到現在他還是天天打高爾夫球,吃大量的蔬菜、生魚片、喝水,飲食和生活都很規律。

 

心臟出問題 小心全身血管也有問題

「一葉知秋」!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醫務秘書暨心臟內科醫師林庭光表示,心臟出問題,其實恐怕也顯示全身的血管都出問題,所以一旦發現有心血管問題,全身各部位都要趕快檢查一下。

 

林庭光解釋,癌症是10大死因之首,其實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也不會低於癌症,因為像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腎臟病等等的死因,其實都和血管硬化有關,每年因這些疾病致命者,加起來不會少於癌症去世的病例數。

看更多:每天多走500步心臟病、中風風險降14%!台大醫曝「年長者走路2關鍵」 走路1指標可預測壽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缺血性心臟病 中風風險增2到5倍 心房顫動增10倍

他表示,心臟病是腦栓塞最主要的危險因素之一。冠狀動脈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和腦動脈硬化性腦梗塞有共同的危險因子,曾經發生過心臟缺血者,會使腦中風的危險增加2到5倍。如果是心律不整如心房顫動,未來發生中風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10倍!

 

林庭光說,凌峰中風後很快就康復,而且繼續維持吃大量蔬菜和魚等白肉,戒菸又滴酒不沾,還天天運動,這點做得非常正確。他表示,看診多年來看過許多3、40歲就心肌梗塞,很年輕就發病的病人,其中有些人雖然很怨歎自己為什麼年紀輕輕就心肌梗塞,但經過衛教後對心血管硬化初步認知後也努力配合醫師和衛教師、營養師建議,戒菸、按醫囑用藥、規律運動、飲食節制。

 

許多病人至今已年屆70、80歲,但中間從未再發病過,而且非常健康,早年發病雖然不幸,但後來變更健康,對他們來說卻更幸運。

 

林庭光也要提醒曾經吸菸的人,戒菸對健康一定有好處,但是過去如果吸很多菸、而且吸菸多年,即使戒菸後還是要持續關注健康,因為菸害對血管會造成永久的傷害,所以仍要維持良好血壓、嚴格控制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降到每百毫升70毫克,甚至55毫克以下,預防效果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他用智慧手錶抓出自己的心肌梗塞!心臟名醫教善用智慧手錶及早發現心臟病

 

◎ 圖片來源/翻攝自凌峰抖音
◎ 諮詢專家/林庭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