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 會隨年齡上升!過早停經形成「這個」恐是罪魁禍首?

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逐漸上升!停經後易形成「這個」恐是罪魁禍首?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5 17: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臟病不只好發於男性身上,女性也會隨著年齡逐漸增加,使心臟病風險急速上升,尤其是過早停經後的女性,容易形成粥狀硬化斑塊,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而血液中含鐵量過高,更是對心臟有害。

 

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會隨年齡逐漸上升

在醫學上,不少人認為心血管疾病主要好發在男性身上,但研究證實心血管疾病在全世界的婦女死亡原因排行,也佔有一席之地。和男性一樣,女性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是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急劇上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全球心臟健康機構的報告指出:「女性可通過控制膽固醇、血壓和抽菸等壞習慣,來減少心臟病風險因素,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雖然心血管疾病的負擔沉重,但只要管理好健康與風險,一樣也是可以預防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憂鬱心臟病風險高!喝豆漿激發血清素解憂 營養師點名吃這6種好心情

 

過早停經的女性 易形成「粥狀硬化斑塊」

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在2020年發布最新的女性預防心臟病指南,這項指南確認許多心血管疾病的特定性別與風險標誌。指南中強調,與妊娠相關的疾病(特別是高血壓和妊娠期糖尿病)、過早停經、多囊性卵巢綜合症和心理壓力,都會影響到心血管疾病與女性荷爾蒙變化。

 

研究指出,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時間平均比男性晚10年左右,且該疾病的發病率通常在停經之後增加。女性會比男性晚10年,是因女性在停經前有女性荷爾蒙作為保護,可一旦有進行卵巢切除手術、卵巢功能異常等而過早停經,就會造成女性荷爾蒙缺乏導致月經停止,形成「運動性閉經」,增加動脈內的粥狀硬化斑塊,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看更多:52歲婦停經後「1錯誤習慣」害罹卵巢癌:腫瘤已7公分!醫曝卵巢癌5症狀

 

鐵含量過高 也對心臟有害

不過關於女性停經與心血管風險之間的關係,目前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因為女性激素並不能代表一切,關於這點在醫學界還尚未找到解答。研究有說明,目前女性在絕經後血液中的鐵含量增加,造成的鐵含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的關聯仍備受爭議。

 

但「血液鐵含量過高,會對心臟有害」已不是新觀念,目前也有部分假設認為,或許月經期間鐵質的流失,是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的。因此,只要能找出女性在停經後失去保護的原因與性激素有關的變化,就更能讓我們優先考慮出預防策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營養師推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適合「吃素」保養 這3種人則不宜全素飲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