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人開完白內障仍視力模糊!這項微創手術 讓她視力0.3進步到0.8

婦人開完白內障仍視力模糊!這項微創手術 讓她視力0.3進步到0.8

郭庚儒 報導 2023/05/31 11: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5歲婦人,近一年來左眼模糊,曾至眼科求診、開過白內障,最好視力仍只有0.3;她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造成視力模糊的真凶,其實是玻璃體黃斑部牽扯症。

 

黃斑部受損 也會視力模糊

輔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耘嘉指出,臨床觀察發現,不少黃斑部受損患者,會以為是白內障造成視力模糊,其實黃斑部是視網膜中非常重要的區域,當黃斑部受損時,對病人的感受會覺得視線模糊,而白內障則是因為水晶體混濁造成,較不易從病人的臨床表現來區別,應進行完整眼科精細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耘嘉表示,上述個案經檢查,確診為玻璃體黃斑部牽扯症,因眼睛內玻璃體退化,而不完全的後玻璃體分離拉扯黃斑部,導致黃斑部牽扯症產生黃斑部受損,進而讓視力下降。

看更多:才30歲就眼前一片霧濛濛!「黃斑部皺摺」黑影、影像扭曲變形等就是

 

微創黃斑部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

張耘嘉強調,玻璃體黃斑部牽扯症越早發現、越早接受治療的效果越理想,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視力多能有不錯的進步;若是產生黃斑部裂孔,有可能造成失明。

 

目前治療玻璃體黃斑部牽扯症可透過微創黃斑部手術,在局部麻醉下即可施行,手術使用比抽血針還細的器械,進行玻璃體切除術移除造成拉扯的玻璃體,同時也移除增生纖維膜及內限膜,以降低復發機率。

看更多:視野破了一個洞!「這種黃斑部病變」未及時治療恐失明

 

張耘嘉進一步說明,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術後患部僅只3個針孔大小的傷口,因傷口小不用縫線,術後復原快、也減少異物感,上述個案術後一周回診時,視力從0.3進步至0.8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招自我檢查黃斑部

張耘嘉建議,平時可透過輪流遮住左、右眼,觀看阿姆斯勒方格表的方法自我檢查黃斑部;若是出現視力模糊、視中心暗點、視線扭曲變形等情況,建議盡早就醫檢查。

看更多:黃斑部皺褶、黃斑部病變有差嗎?2項自我檢查快速評估黃斑部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耘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