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脂肪肝「敗腎」風險增40%!長庚研究:脂肪肝沒控制 5年內1成病患變慢性腎病

脂肪肝

丁彥伶 報導 2023/07/14 15: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脂肪肝的人一定要更加努力改善,長庚醫院研究發現,脂肪肝不只傷肝,還可能「敗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5年平均有9.3%的機率形成慢性腎病,提醒有脂肪肝的民眾要多運動、飲食控制來改善脂肪肝,也要注意腎功能的追蹤,倘若及時透過腎臟科介入治療,有近7成的機會可以恢復成正常腎功能!

 

脂肪肝竟然會敗腎!長庚醫療體系進行跨院區、跨團隊的長期世代醫學研究,研究成員包括前外科部部長黃挺碩醫師(現任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前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醫師、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林志郎、腎臟科主任陳永昌、基隆長庚內科部副主任吳逸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壯世代科技精英肥胖危機 血壓、血糖跟著飆!半年甩油5公斤 逆襲脂肪肝、肝硬化

 

脂肪肝發生腎病變升高40% 肝纖維化更危險

黃挺碩表示,脂肪肝愈來愈常見,全球約有25%的成年人有脂肪肝,據衛福部統計,台灣脂肪肝盛行率更高達33%。脂肪肝不只可能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過去有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和沒有脂肪肝的人相比,有高出40%的風險演變成慢性腎病。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患者發生慢性腎病的風險會增加50%,因此長庚研究團隊認為需要更深入了解脂肪肝如何影響慢性腎病。

 

慢性腎病17.7%5年恐變洗腎 及時治療69%可恢復正常

為找出答案,長庚醫療體系的肝臟內外科醫師和腎臟科醫師攜手合作,追蹤1,628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5年平均有9.3%的機率從腎功能正常進展到慢性腎病。慢性腎病病人5年平均有17.6%的機率從慢性腎病進展到晚期腎病、恐洗腎,但若一發現慢性腎病,患者透過腎臟科醫師的介入治療5年,平均有69%的機率可以從慢性腎病回到腎功能正常。

 

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脂肪肝患者中,較易從正常腎功能而進展成慢性腎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肝纖維化程度、尿酸高、糖化血色素高、代謝症候群跟胰島素阻抗。如果年紀大、肝纖維化程度嚴重、尿酸高、血壓高的病人,腎功能越不容易回到正常狀態。而脂肪肝患者年紀越大,越容易從慢性腎病進展到晚期腎病。

看更多:脂肪肝不改善小心直接跳肝癌!中醫授3藥材自製消脂茶+1穴位降食慾 免吃藥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不只影響肝臟 恐有心梗、中風、腎病危機

黃挺碩提醒,脂肪肝不只是一種侷限在肝臟的疾病,而是系統性的代謝性疾病。有脂肪肝的人也會伴隨體內許多代謝異常,例如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胰島素阻抗、全身性的發炎疾病等,所以脂肪肝不僅是肝病,也是一種全身性的代謝疾病,而這些代謝性疾病也是心肌梗塞、腦中風、慢性腎病很重要的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20年國際間已經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更名為「代謝功能障礙相關性脂肪肝疾病(MAFLD)」,肥胖及腰圍過大者,只要超音波或生化指標顯示有脂肪肝,就會被診斷為MAFLD。

 

脂肪肝沒藥醫 快減肥、運動逆轉肝、腎危機

脂肪肝目前沒有藥物可治療,醫師提醒應保持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適度運動、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高膽固醇飲食、注意體重控制,將有助於控制脂肪肝病情及延緩腎功能惡化。

 

若有重度肥胖(BMI≥32.5)合併代謝性疾病,建議轉診至減重及代謝手術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減重及代謝手術不僅可以減重,更可以治療代謝性疾病。

看更多:B型肝炎/誰是B肝高危險群?怎麼吃才能保護肝?如何預防B肝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久坐族注意!髖關節痛但活動就好 恐是退化警訊 「3動作」改善活動不利
icon
2023-07-11 14:42:00
延伸閱讀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icon
2023-07-07 05:00:00
延伸閱讀
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icon
2022-07-11 12:29:37
延伸閱讀
你的內褲有細菌在傳播!內褲可以丟洗衣機嗎?研究曝「這樣洗」減少細菌量
icon
2023-03-31 10:59:00
延伸閱讀
疫情降溫 ,重症和死亡卻在高峰!新冠、流感病例都下降近1成 沒打疫苗的老病族還很危險
icon
2023-07-12 14: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7天還是快篩陽,到底多久才能快篩陰?繼續吃清冠一號可快加速陽轉陰?
icon
2022-06-09 18:57: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