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招「手指操」自測巴金森氏症!醫警告8個「非動作症狀」小心巴金森作祟

手指 五指張開 手指操

朱育嫻 整理 2023/07/18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一定聽過巴金森氏症的動作症狀,如手抖、僵硬、小碎步等,但醫師提醒,在動作症狀出現之前,已經出現其他「非動作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或起伏不定、說夢話、夜間頻尿、嚴重便祕、嗅覺變差等,一定要提高警覺!醫師建議每個月透過「手指操」自我檢測,幫助早期發現巴金森氏症。

 

便祕、說夢話、夜間頻尿…巴金森「非動作症狀」更早出現

巴金森氏症病人常會因為動作症狀就醫,例如單側手會不由自主的抖動、步伐變小變慢、動作僵硬沒力、容易跌倒等。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羅彥宇指出,患者由於吞嚥功能較差,所以在講話時會感覺口水很多,甚至有流口水的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彥宇說,巴金森氏症多數在70歲左右發病,病人大多是在發現動作症狀約半年後都沒有改善,才到醫院就診。不過如果仔細詢問非動作症狀,例如情緒高低起伏不定或低落、便祕、說夢話、夜間頻尿、味覺喪失等,大概都超過1、2年以上,只是病人不曉得這些症狀可能與巴金森氏症有關。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長期便祕也要小心!預防巴金森氏症怎麼吃?

 

 

情緒低落、高低起伏是最常見的警訊

「隨著大家對巴金森氏症的認識增加,病人和家屬都比較有自覺,多數會主動就醫,確定診斷時大約落在第二、第三期。」羅彥宇說,「不過也有大約1、2成的病人不清楚巴金森氏症到底是什麼,可能是因為頭暈或其他狀況就醫,而意外被醫師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的動作症狀,會讓病人平衡變差、容易跌倒,需要照顧者的協助。羅彥宇表示,在出現動作症狀前,可能出現多種非動作症狀,例如睡眠障礙會讓病人一直講夢話、頻繁起床上廁所,憂鬱則讓病人情緒低落、不想出門、想法變得很負面、對原本喜歡的東西失去興趣、甚至出現自殺念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彥宇進一步提到,「情緒低落、高低起伏不定是相當常見的非動作症狀,還沒有出現動作障礙的巴金森氏症病人,大概40%會出現這些症狀,這可能讓病人心情更負面、焦慮。有時候病人手抖惡化是因為焦慮,所以並不是去加藥控制手抖,而應該使用藥物去控制焦慮。」

看更多:北科大教授罹巴金森氏症!自救發明新療法擺脫輪椅、恢復行動能力

 

懷疑巴金森氏症,需要做哪些檢查?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手會抖、小碎步、動作變慢、平衡變差等動作障礙時,要盡快至神經科檢查。羅彥宇提醒,研究發現,有3個非動作障礙能幫助檢測巴金森氏症,第1個是長期嚴重便祕,第2個是晚上睡覺時常說夢話,第3個是嗅覺變遲鈍。這3個非動作障礙通常在動作障礙出現之前大概5年、10年,甚至更久就出現。

 

此外,110年健保資料庫顯示,巴金森氏症病人10年內因其他病症就醫件數,排名第一的是憂鬱症,其次為睡眠障礙,這些非動作症狀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警訊,且較難與巴金森氏症做連結,民眾要提高警覺。

 

羅彥宇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個月可以利用巴金森氏症手指操自我檢測,先將五指張開,右手拇指與食指輕按25下,然後換左手拇指與食指輕按25下。如果發現雙側手指開合的速度、角度不同,請盡快至神經科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科醫師會詳細了解病史,並評估動作症狀與非動作症狀。羅彥宇說,為了排除其他問題,會安排腦部多巴胺轉運體掃描來評估腦部多巴胺系統的狀況。

 

還有一個診斷標準是病人對於左多巴藥物的反應,也就是說治療本身也是診斷。羅彥宇解釋,典型的巴金森氏症病人吃藥之後症狀會明顯改善。

看更多:巴金森氏症/醫師如何診斷?巴金森氏症會好嗎?4大治療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董至成自曝「隱疾」10年治不好!頑固型失眠得這樣調 這運動穩定自律神經助好眠
icon
2023-07-17 16:30:00
延伸閱讀
最強星二代驚傳「爆肝」!肝指數飆到2100 自曝愛喝「1飲料」加止痛藥 傷肝也傷胃
icon
2023-07-14 13:00:00
延伸閱讀
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icon
2022-07-11 12:29:37
延伸閱讀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icon
2021-04-22 14:54:16
延伸閱讀
乳暈出現小顆粒可以擠嗎?有很多小顆粒怎麼辦?女醫提醒2件事
icon
2023-07-17 16:15:00
延伸閱讀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icon
2022-07-22 12:54: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