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便漂浮暗示胰臟癌?從糞便看健康警訊 醫:吃素較易發生漂浮大便

馬桶

陳美妤 報導 2023/07/23 0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上完廁所會回頭看一下自己大便的狀態嗎?大便是我們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透過觀察大便的浮沉,可以了解自身的消化功能和飲食狀況。通常大便浮在水上,可能暗示一些疾病警訊,有可能是肝、膽、胰臟疾病所引起,如果能提早發現,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就能預防潛在的健康問題。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分享,曾有位患者反應最近大便竟然都在馬桶水上,擔心是不是因為生病或吃太少,大便太小才會漂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息肉會變癌!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飄浮大便的可能原因

陳威佑指出,大便的「浮沉」主要是飲食改變了糞便的組成,跟糞便的大小無直接關係。正常健康的糞便,有7~8成是水分、2~3成是食物殘渣與腸道細菌組成。因此糞便的密度會大於水,往往可沉入馬桶底。如果大便漂浮在馬桶水上,可能代表以下2種情形:

 

1.糞便含有過多氣體

糞便含有較多氣體時,密度就會低於水,使糞便漂浮在水中。而這些氣體通常來自於膳食纖維  ,由於膳食纖維在消化過程中容易產生較多氣體,因此經常食用高纖食物、素食者較容易發生此情形。另外,麩質、乳糖不耐症的人,如果攝取含有麩質或乳糖的食物 ,也會因為腸道無法充分消化、吸收這些成分,容易使糞便含有過多氣體而漂起來。

 

除了飲食之外,某些腸道疾病也可能導致糞便氣體過多。國際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的研究顯示,如果患有大腸激躁症、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人,也可能因為腸道無法正常消化、吸收,造成糞便氣體過多。如果調整飲食後,還是排出漂浮糞便,建議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2.糞便含有過多油脂

有些人的糞便不僅鬆散地浮在水上,還浮著一層油。陳威佑說明,此種情況則代表糞便含有過多油脂。當糞便油脂量過高,除了是吃太油引起,更要留意腸道對「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功能出現了問題。當我們攝取脂肪後,脂肪會藉由「乳糜化」過程,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甘油、三酸甘油酯,再提供人體使用。如果有胰腺疾病、乳糜瀉、腸道菌感染的情形,就可能影響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導致脂肪隨著糞便排出,並漂浮起來。

看更多:八點檔男神不吃炸物還健身,便便有血驚傳大腸癌!醫師揭祕大腸癌致命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出現糞便漂浮怎麼辦?

陳威佑說明,糞便的浮沉主要跟飲食、消化吸收功能息息相關。若排出漂浮的糞便,先別太緊張,建議你可以這麼做:  

 

1.先觀察當天吃了什麼

檢視當天有沒有攝取比較多的纖維質,或是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或豆製品、十字花科蔬菜、奶製品、麵包、油炸類食物、氣泡水。

 

2.暫時調整飲食內容

平時可以留意自己吃了哪些食物,肚子會易脹氣。短時間內先減少食用這些食物,也觀察是否還會排出漂浮糞便。

 

3.視情況就醫檢查

正常情況下,只要調整飲食,1~2天內就能改善糞便浮沉狀況。但如果發現自己排出漂浮糞便超過2周,糞便有油膩、伴隨惡臭或顏色改變(呈現灰白色),則有可能是腸道菌感染、消化道疾病、或是肝、膽、胰臟疾病所引起,應儘早就醫檢查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糞便漂浮會是胰臟癌嗎?

陳威佑回應,主要還是看發炎程度,不是每個嚴重患者都會有這狀況。而且醫療上每個病人不會完全一樣,需要利用這些蛛絲馬跡去推斷,並安排合適檢查。

 

健康糞便長怎麼樣?

陳威佑提到,健康正常的糞便通常會呈現橢圓形、咖啡色、軟硬適中,而且可沉入馬桶底。不過,糞便難以天天都如此完美,我們還是可以將健康糞便作為長期目標,時時刻刻觀察糞便狀態,來調整飲食與日常作息,就能遠離許多腸道疾病。

看更多:吃很多蔬菜、水果還是便祕?醫點名「這種排便型態」吃蔬菜才有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威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22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夏日高溫更要防心梗 護心「3要1不要」
icon
2023-07-19 17:14:00
延伸閱讀
和家馨子宮肌瘤大出血,切除子宮擺脫貧血重生!醫:這2種肌瘤最可怕
icon
2023-07-19 11:23:00
延伸閱讀
原來一直都做錯!藥品、保健食品開瓶後沒做這事 可能加速變質 乾燥劑沒取出反受潮
icon
2023-07-21 13:44:00
延伸閱讀
董至成自曝「隱疾」10年治不好!頑固型失眠得這樣調 這運動穩定自律神經助好眠
icon
2023-07-17 16:30:00
延伸閱讀
吳鳳妻驚長9公分子宮肌瘤!早餐愛吃3食物害你長子宮肌瘤 專家:喝綠茶降低風險
icon
2023-07-10 10:11:00
延伸閱讀
看懂健檢報告!解讀尿液檢查6個常見數值 揪出糖尿病、癌症、肝腎病變
icon
2020-04-21 11: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