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罹罕見腫瘤右手險癱「元宇宙」助攻手術救回!台大醫院創新平台搞定複雜型腫瘤

台大醫院 3D列印

許寶仁 報導 2023/08/09 15: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戴上虛擬實境(VR)眼鏡,手持搖桿,醫師對著3D列印的「孿生器官」進行手術模擬演練,台大醫院今天(8/9)向國人展示「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是一最高等級提供病情討論、術前模擬、醫病溝通、及教育訓練的元宇宙跨時空平台。

 

僑居美國加州的37歲唐小姐,近一年因右上背部疼痛及手臂痠麻,在美國經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等檢查後,發現右上臂靠近肩關節處,有一顆直徑5.1公分的纖維樣瘤,已侵犯右側第1至3節肋骨。由於腫瘤旁緊貼著通往右手的鎖骨下動、靜脈及臂神經叢,美國醫師告知這項手術非常困難,將由背後開刀切除,且術後有極高的右手癱瘓風險。
看更多:口述幫忙寫病歷!「AI智慧醫療紀錄」解放醫護雙手 中國附醫攜手台灣微軟提高醫護效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被告知預後狀況不盡理想,這使得須開車接送小孩,且喜愛彈鋼琴的唐小姐相當擔心,在親友建議下,她回台向台大醫院求治。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說明,考量唐小姐腫瘤情況複雜,他與神經外科王國川教授合組醫療團隊,將美國帶回的影像學檢查輸出為3D影像,進行術前模擬、評估位置,並透過電腦動畫向病患及家屬詳細解釋,最後精準切除腫瘤,術後3個月唐小姐已恢復到可演奏喜愛的鋼琴。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精準醫療已經進展到精準手術,透過元宇宙平台處理外科手術疑難重症,且能精準切除,是一大里程碑,並且兼具教學功能,以身歷其境的方式把技術傳承給年輕醫師。「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是由陳晉興教授跨領域與台大電資所洪一平教授合作所組成的「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研發團隊,獲國科會與廣達電子補助,成功執行智慧醫療產學聯盟計畫。

 

使用3D列印模型模擬手術實境

陳晉興主任表示,現今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影像學檢查已被廣泛應用於術前評估及病情解釋,但這些初階影像在電腦螢幕上都是二維顯示,倘若病患病情困難複雜,對於不同專科的醫師、團隊成員、或病患、家屬都不容易理解。

 

目前雖已有許多醫學中心會使用3D列印模型向病人及家屬解釋手術方式和步驟,但這種模型需要客製化製作,且約需花費25萬元左右,且須耗時約2周,對於病情危急或經濟壓力較大的病人來說,緩不濟急且負擔不小,透過「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不僅節省時間和成本,且虛擬實境中的器官影像可依照手術計畫任意翻轉,也比實體模型使用容易。
看更多:AI超給力!肺癌影像判讀、癌症登記速度大提升 雙重確認不怕錯

 

若有家屬遠在國外或外地,也可使用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同步參與醫療團隊討論及病情解說,讓病人及家屬能夠安心地將生命託付給醫療團隊。陳晉興主任說明,「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目前還在研發階段,僅應用於高難度、跨科別、跨院區的「急、重、難、罕」的複雜手術案例,未來將有更廣泛的應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使用成本預計降至1萬元以下

運用這項虛擬實境技術治療的費用,洪一平教授說明,目前「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仍在研發階段,未來商品化之後,預計要讓多數技術人員都能操作,使用成本可降至1萬元甚至更低,將會是病人及健保能夠接受的範圍。

 

陳晉興主任指出,「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計畫施行1年,已處理2名個案。除了唐小姐之外,第2例是一名48歲男性,罹患縱隔腔類癌,腫瘤超過10公分,且包圍心臟旁的大血管及氣管,氣管已極度狹窄、導致呼吸困難,一度需要使用葉克膜維持血氧濃度,由於手術相當複雜困難,醫療團隊也利用「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進行術前模擬,歷經8小時手術摘除腫瘤,順利挽救回一命。
看更多:ChatGPT能幫助減肥?實測結果讓人驚呆 營養師示警:盲目遵循恐影響健康

 

▲台大醫院教學部江旴恆醫師(左)與外科部主任陳晉興教授(右)示範「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技術。(圖/許寶仁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許寶仁攝
◎ 諮詢專家/吳明賢院長.陳晉興醫師.洪一平教授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崔佩儀體脂51%罹「中度脂肪肝」!逆轉脂肪肝食療曝光:綠茶、鮭魚都入榜
icon
2023-08-04 15:40:00
延伸閱讀
71歲李立群再爆帶狀疱疹住院!今年已第3度住院 疑免疫下降 醫揭致病真相
icon
2023-08-04 15:29:00
延伸閱讀
赴日代購「合利他命」恐遭罰200萬元!出國買眼藥水最多12瓶 食藥署:限自用
icon
2023-08-02 18:06: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也會頭暈!醫教你判斷頭暈與眩暈,1神奇療法治頭暈很有效
icon
2023-08-02 17:00:00
延伸閱讀
超級名模罹患「萊姆病」瘦成皮包骨!萊姆病是什麼?數年後仍會復發!
icon
2023-08-08 15: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