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驚爆「食腦變形蟲」死亡率99%!北市30歲女於新北戲水後7天內發病亡

食腦變形蟲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0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傳說中的「食腦變形蟲」在台灣出現!疾病管制署8/9發布國內第2例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個案,為居住在台北市的30多歲年輕女性,於7月底至新北市室內親水設施遊憩2日後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後續出現發燒等症狀,短短7天就猝逝。疾管署呼籲民眾夏日天熱到溫泉等親水設施要注意衛生安全。

 

國內第2例食腦變形蟲案例!發病到死亡僅5天

本例案例是台灣自2011年發布第一例「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腦膜炎病例以來,12年來的首例,也是國內第2例案例。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該個案在7/26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症狀,再出現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就醫,後續病程進展快速,於8/1死亡,醫院通報「不明原因腦炎」。採集檢體送疾管署實驗室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所導致的腦膜腦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以為只是感冒,網紅媽肺炎敗血性休克逝!醫:糖會抑制白血球「這種人」最危險

 

針對該個案,雙北衛生局皆在晚間接獲通知。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張惠美受訪時表示,晚間已經有接獲通報,個案居住於北市,目前已開始進行疫調,要了解相關地區的詳細活動史。

 

新北某親水設施場所已暫時停業

新北市衛生局也是在晚間接獲通知後,立即和中央共同到親水設施場所,進行環境水質採檢,已請業者預防性停業進行環境清消,待衛生單位確認完成清消後,才可恢復營業。至於採檢結果何時出來,則有待中央檢驗。

 

曾淑慧說明,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46℃的溫熱環境中,甚至在更高的溫度下也可短暫存活。於溫暖的淡水(如湖泊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熱水器及土壤中都可發現蹤跡。

 

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於1965年在澳洲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病例,國際間近5年於巴基斯坦信德省及美國持續有零星個案。美國自1960年代至2022累計157例,平均每年約有5例、巴基斯坦每年約10例,以7~8月為多。去年(2022)泰國及今年印度亦曾有零星感染案例;我國曾於2011年確診1例因接觸溫泉水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

看更多:泰國長公主突昏迷找到病因!竟是「這菌」爆發心肌炎引發心律不整 醫:小感冒別輕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腦變形蟲主要從鼻腔入侵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之所以被稱為「食腦蟲」,曾淑慧說明,人類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將病原體吸入鼻腔,原蟲會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該疾病潛伏期約1~7天,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腦炎症狀,發病後死亡率約99%。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提醒,食腦變形蟲從鼻腔侵入人體,接觸污染水源小心!

 

目前發現,若喝下遭病原體污染的水不會被感染,也不會透過人與人接觸傳播,人類病例罕見。曾淑慧提醒,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好發於夏季,請民眾於戲水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於河川、湖泊等自然水域戲水時,也要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看更多:上山掃墓當心這種病會致命!台灣這區最危險 醫曝5大感染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美國CDC.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臉上長出來的只是痣?醫教你分辨三大皮膚癌 臉上黑斑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8-08 14:50:00
延伸閱讀
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icon
2023-08-07 11:19:00
延伸閱讀
挑戰高難度運動 50歲女梨狀肌發炎復發痠麻痛!新利器深層治療疼痛 免吃藥或打針
icon
2023-08-07 15:25: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也會頭暈!醫教你判斷頭暈與眩暈,1神奇療法治頭暈很有效
icon
2023-08-02 17:00:00
延伸閱讀
痔瘡不消腫?關鍵在「1習慣」很多人無法養成!跑步可以治療痔瘡嗎?
icon
2023-08-08 17: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