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6歲2次換心瓣膜也不怕!中午手術下午下床!長庚「經導管置換瓣膜」專治難治病人

長庚陳紹瑋主動脈狹窄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5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6歲的高女士身體強健,還在醫院擔任志工,但今年4月起開始覺得走路就喘得厲害,到醫院照X光發現嚴重肺積水,胸腔科抽完積水解除症狀沒多久又喘了,醫師說是心臟問題,但是她20年前已經動過心臟手術,年紀這麼大,怎麼手術?林口長庚醫院心臟整合中心集合內、外科醫師為她施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高女士今(8/15)親上記者會表示,她術後1周就出院,6月就繼續當志工服務大家!

 

20年前換過瓣膜再重換 突破高風險置換成功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葉集孝說,高女士其實20年前就換過主動脈瓣膜,這次是因為生物瓣膜老化、嚴重狹窄,不僅是高齡,而且是2次手術,手術風險極高。經心臟內外科團隊評估,建議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中瓣手術」,也就是保留舊的人工瓣膜外框,只置換鈣化狹窄的人工瓣膜,術後7天即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健康2.0》集結500位醫師組成「醫級專家」!6大權威院長提供壯世代健康處方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系主任謝宜璋表示,心臟手術過去以5、60歲病患為大宗,但隨著國內人口老化,年逾7、80歲,因為心臟不同程度退化需要治療的病人增加,加上醫療照顧進步,過去曾做過心臟手術的病人存活時間長,人工植入物使用年限過期、需要置換等複雜性手術也會愈來愈多。

 

謝宜璋說明,傳統外科瓣膜置換手術方式為將退化的瓣膜切除、換上新的人工瓣膜,包括金屬瓣膜及生物瓣膜,長期耐用性已被廣泛證實。

 

上周93歲病患施術 中午手術、下午已下床

該院心衰竭中心主任張其任說,經導管瓣膜置換術快速發展,過去許多高風險、無法接受傳統外科手術的病人,可經導管得到良好的治療機會。大多數患者無需插管麻醉進行治療,而且傷口小、恢復快,該院上周才有位93歲的患者,中午手術、下午已可下床,還有80多歲患者術後已經開始打球!

 

經導管置換瓣膜大大降低手術風險 高危險病人也能安心治療

院院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陳紹緯解釋,曾植入外科生物瓣膜超過使用年限而造成瓣膜二度退化時,重新置換人工瓣膜是另一大手術風險,「經導管瓣中瓣手術」是針對這類病患的重大新技術!經多年研究及臨床發現,人工瓣膜會退化,但舊的人工瓣膜框架非常耐用,新的技術可在先進影像導引下,精準把新的人工瓣膜置入,把舊瓣膜撐開,再將新的瓣膜展開、置換上,大大減低手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是經由大腿腹股溝的位置採用打針的方式進行,陳紹瑋說,但若下肢血管條件不適合,該團隊在討論後也會選擇由其它最佳的替代途徑,如鎖骨下動脈、頸動脈等位置來進行經導管瓣膜置換術。

看更多:心臟不好也會中風!5旬婦人突半身癱瘓 竟是心律不整釀中風

 

葉集孝表示,標準外科主動脈瓣置換術提供穩定的長期結果,導管瓣膜置換術可有效改善高齡、高手術風險病人的治療。該院心臟整合團隊由心臟內、外科共同合作,每台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都有三位以上主治醫師共同合作參與,提供病人適合的治療選擇並提高病人手術安全性。

 

▲86歲的病患高女士、63歲的凃女士(圖左3、左4)感謝長庚心臟整合醫療團隊,圖左至右為張其任主任、葉集孝副部長、陳紹緯副主任、副院長吳俊德、謝宜璋系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這項手術和醫療材料都非常創新,目前手術加上醫材費用高達150萬以上,張其任說,台灣健保目前已針對部分族群,開放給付經導管瓣膜置換術的高額材料費用。優先建議使用在高齡族群或高風險病患,如曾經接受過心臟手術或其他重要器官功能不佳的病人。而年輕低手術風險,或有其它心臟疾病需一次處理時,還是優先建議外科主動脈瓣置換手術。

 

不要怕手術 心衰竭死亡風險比癌症高

許多患者因為聽到要動「心臟手術」都相當害怕,不敢治療,63歲有先天嚴重脊柱後凸的凃女士4年前就出現心雜音,但懼怕手術未治療,近兩個月來連坐著都會喘,陳紹緯發現她有嚴重主動脈狹窄合併嚴重肺功能不全,手術風險很高,而且主動脈過於彎曲、周邊血管管徑過小。經團隊討論,後來經由頸動脈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手術相當成功,她今日到記者會中也喜極而泣。

 

陳紹緯提醒,如果出現胸痛、昏倒、喘等症狀,顯示已經因瓣膜狹窄引起心衰竭,若再不治療,存活率可能不到2年,比癌症更可怕,呼籲患者趕快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式、獲得完整治療。

看更多:陳亞蘭半夜被心臟「跳醒」!大S、林依晨、何妤玟都有這病 心臟瓣膜要選哪一種?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葉集孝醫師.張其任醫師.謝宜璋醫師.陳紹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實測1早餐堪稱血糖炸彈 吃完血糖破200!1招超快降血糖 效果超越藥物
icon
2023-08-09 16:28:00
延伸閱讀
75歲余天驚傳肝臟7公分腫瘤!最新病況曝!醫:若有腹脹、腹痛、發燒要快治療
icon
2023-08-11 10:52:00
延伸閱讀
91歲張忠謀戴助聽器 好聽力靠「晶片升級」!醫:聽損溝通障礙藏失智風險
icon
2022-09-05 18:44:50
延伸閱讀
女星爛臉7年 每天照鏡子就哭!醫:酒糟肌不是只有臉部會長蟲
icon
2023-08-10 16:5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用藥出包「藥效撐不到效期」!食藥署下令回收全面回收12批、170萬粒
icon
2023-08-07 16: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