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咖啡之鄉古坑「全村淪陷」爺奶都中標,登革熱疫情失控?病例數10年最高

蚊子 咖啡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6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雲林古坑,是台灣知名的咖啡之鄉,不過今年國內登革熱疫情爆發,雲林縣成為除了台南市以外最大災害區,而其中古坑恐怕又最慘,據疾病管制署報告,雲林有175例確診,古坑就佔144例。有位網友發文表示,奶奶住古坑的村子,因登革熱疫情失控,全村抽血檢查,發現左鄰右舍都確診,後來連奶奶也「中標」!

 

雲林古坑疫情擋不住

網友在知名論壇《Dcard》發文,提及住古坑的奶奶一個多月前說到村子公告要抽血,才發現從小住到大的古坑某村確診人數愈來愈多,還派國軍協助清消,田裡的土都翻整過、每隔2~3天就來噴藥,仍控制不住疫情,到最後連PO文網友的奶奶也確診,顯示古坑登革熱真的超失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農曆七月床頭放艾草、鼠尾草可驅邪防鬼壓床?1種人千萬別碰 很危險

 

台北市、新竹市、彰化縣 都現本土首例案例

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如果國人不一起加入預防,真的可能會非常失控!據疾管署公布上周國內本土登革熱又新增469例,除了中部彰化縣出現首例病例以外,北部的台北市、新竹市也出現今年首例。個案居住地台南市390例最多,其次是雲林縣的40例、高雄市19例、屏東縣16例、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及彰化縣各1例。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1縣市出現本土病例。今年至8/14累計1,579例本土病例,其中台南市1,310例、雲林縣175例、高雄市58例、屏東縣20例、台中市及嘉義縣各5例、南投縣2例、台北市、新竹市、苗栗縣及彰化縣各1例,本土病例數為近10年以來同期最高!

 

不只台灣疫情延燒,國外登革熱疫情蔓延中,今年已累計100例境外移入案例,感染國家分別自泰國28例、印尼及馬來西亞各18例、越南13例、菲律賓7例、印度5例、馬爾地夫4例、寮國及新加坡各2例、孟加拉國、緬甸及中國各1例移入。

看更多:防曬、防蚊哪個先?做錯恐噁心又暈眩!自製「曬傷急救液」護理肌膚超有效

 

0.1公分積水就可能孳生病媒蚊

由於近期各地天氣炎熱且容易降雨,有利病媒蚊孳生及疾病傳播,加上暑假期間民眾入出境、往來各地交流頻繁,各縣市均有登革熱流行風險,疾管署呼籲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巡視家戶內外周遭環境是否有積水處,特別是盆栽下的水盤不能有殘水,只要0.1公分的殘水就可以讓蚊子有「傳宗接代」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同時若外出或居家有蚊子,一定要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近期有登革熱流行區活動史的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

 

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提高通報警覺,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請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看更多:「台北人都不關心」的登革熱真的來了!台北市今年已累計有16例登革熱病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icon
2023-08-09 11:06:00
延伸閱讀
他不到50歲竟得白內障 醫揪元凶是「它」:超多人沒注意
icon
2023-08-07 15:10:00
延伸閱讀
突然頭暈天旋地轉?眩暈就是梅尼爾氏症?不治療會好嗎?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8-14 11:43:00
延伸閱讀
32歲男視力模糊配鏡片也看不清 竟是黃斑部積水!青壯年身心過勞、眼模糊要警覺
icon
2023-08-15 12:02:00
延伸閱讀
食慾好竟暴瘦3公斤,原來是糖尿病!突然暴瘦、尿多是警訊!當心暴瘦酮酸中毒危機
icon
2023-08-10 14:45:00
延伸閱讀
女星爛臉7年 每天照鏡子就哭!醫:酒糟肌不是只有臉部會長蟲
icon
2023-08-10 16:50:00
人氣排行榜